你想吃什麼,腸道菌「說」了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想吃什麼,腸道菌「說」了算?


人類自詡「萬物之靈」,不但有理性思考判斷力,還能發揮無限可能的想像力。但論及食慾,有時想吃甜一點,有時又想來點油炸物,似乎不在理性控制範圍。別意外,其實腸道內「低等」細菌很可能是默默左右我們如何選擇食物的兇手。

不同腸道菌,不同飲食偏好

腸道菌可能藉代謝產物影響宿主神經系統,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懷疑腸道菌可能是影響宿主食物偏好的原因之一,然實際證實理論的研究進展卻很有限。直到最近,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研究人員給予原本腸道無菌的小鼠不同腸道菌後證實,小鼠飲食偏好的確會被不同腸道菌影響。

研究人員從三種不同飲食的野生鼠採集腸道菌樣本,分別種入30隻(每組10隻)腸道無菌小鼠,之後任小鼠自己選擇食物。結果顯示,種入草食性鼠類的腸道菌後,實驗小鼠較偏好高蛋白食物;種入肉食性鼠類的腸道菌小鼠較喜歡低蛋白飲食。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有些腸道菌能合成必須胺基酸,影響宿主飲食偏好

團隊提出,腸道菌之所以能影響小鼠食物偏好可能與腸道菌「色胺酸」(Tryptophan)代謝有關。色胺酸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也是產生「血清素」(Serotonin,別名「快樂荷爾蒙」)的原料分子。血清素除了影響情緒及生理反應,如憤怒、焦慮、睡眠及食慾等,對食物的影響力也不小。研究團隊發現,草食性小鼠腸道菌富含合成色氨酸的酵素,種入這些腸道菌的小鼠血液色氨酸濃度更高,使大腦合成更多血清素,影響小鼠的食物選擇(註)。

結語

細菌早在哺乳類及人類出現以前就活在這世界,且經歷數億年演化一直生活在動物體內。科學家認為,研究成果一方面再次證明微生物對宿主的生理行為影響力,另一方面也支持「腸道菌應該有參與生態及演化過程」論點。他們也相信,腸道菌透過左右宿主飲食行為影響生態系發展,可能仍有許多人類未知的領域待發掘。

註:雖然人體90%血清素由腸道細胞產生,且某些腸道菌(主要為Clostridia類細菌)還有刺激腸道細胞合成血清素的作用,但血液循環的血清素主要調控肌肉及血管收縮,並不會進入大腦影響小鼠的食物偏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