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Micro LED 全彩顯示模組等 3 技術,勇奪研發界奧斯卡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0:24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 Micro LED 全彩顯示模組等 3 技術,勇奪研發界奧斯卡獎


工研院宣布,旗下高精密陣列之微型 Micro LED 全彩顯示模組、眼底病變 AI 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LTCC 於 5G 毫米波通訊技術這 3 項創新技術,勇奪「研發界奧斯卡獎」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自全球 165 項技術中脫穎而出,為元宇宙智慧顯示應用、精準醫療與 5G 毫米波通訊產業帶來商機。

首先是「高精密陣列之微型 Micro LED 全彩顯示模組」,不但擁有高解析、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點,在體驗強度、適用裝置與環境和續航力上,都深具商業價值,可用於車載顯示、下世代 XR 眼鏡等新興市場。

再來是眼底病變 AI 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工研院透過 50 多位眼科專科醫師協助標記超過十萬張眼底影像,訓練出的 AI 輔助診斷系統,可以快速篩出並標記有病變的眼睛,大幅減輕醫師負擔,提高非眼科醫師對 AI 判讀結果信心;更可整合搭配眼底照相機等既有醫療設備,與公益及醫療機構合作到山地、離島、偏鄉等地進行眼底篩檢服務,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最後是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共同合作的「LTCC 於 5G 毫米波通訊技術」,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的低溫共燒陶瓷(LTCC),透過工研院毫米波電路設計等技術,達到低耗損、高穩定和高散熱性的效果,成功打造出極具商業價值的 5G 毫米波通訊元件,成為臺灣業者 5G O-RAN 領域上的一大利器。

根據統計,今年 22 項臺灣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占全球 13.3%,是除了美國以外入圍數目最多的。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臺灣的研發能量在國際上具有高度競爭力,今年獲獎的三項技術更是邁向下世代「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的關鍵技術,並也已技術移轉產業界。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今年已邁入第60屆,成為市場鑑定新技術的重要指標,過去得獎作品包括傳真機(1975 年)、液晶螢幕(1980 年)、柯達照片 CD(1991 年)、Nicoderm 戒菸貼片(1992 年)、Taxol 抗癌藥物(1993 年)、 實驗室晶片(1996 年) 和高畫質電視(1998 年)等,都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