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示警:長期液化天然氣合約已售罄,未來 3 年能源競爭更劇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6:5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示警:長期液化天然氣合約已售罄,未來 3 年能源競爭更劇烈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週一(21 日)發布對日本公司調查,2026 年之前開始的長期液化天然氣(LNG)合約已經售罄,因為供應投資不足,將使全球液化天然氣未來三年的競爭更加激烈。

長期液化天然氣合約對買家來說相當重要,因為提供穩定價格且確保長期供應,但隨著全球能源開始緊張,2026 年之前幾乎沒有新的長期合約可使用,將加劇全球對該燃料的競爭;同時,歐洲採用液化天然氣取代俄羅斯天然氣,也將加劇全球燃料短缺。

進口商被迫更依賴動蕩和昂貴的現貨市場,根據國際液化天然氣進口商組織(GIIGNL)統計,目前交易價格比長期合約高出近 3 倍。數據也顯示,去年約 30% 液化天然氣交貨是透過現貨市場進行。

目前日本政府著手討論液化天然氣的採購計畫,由於液化天然氣是該國發電首選,日本也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料,如果缺少對液化天然氣出口專案的投資,意味著供應在幾年內將非常緊張;如果俄羅斯完全切斷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2025 年 1 月全球恐出現 760 萬噸液化天然氣的短缺,相當於日本一個月進口量。

也因此,日本政府一直採取措施加強能源安全,確保公司在無法購買的情況下,仍能從現貨市場購買液化天然氣。

(首圖來源:Flickr/Ken Hod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