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乳牛大麻,不僅影響健康、牛奶還會驗出四氫大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0: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餵食乳牛大麻,不僅影響健康、牛奶還會驗出四氫大麻


餵乳牛吃大麻,會得到大麻口味的牛奶嗎?發表於《自然食品》期刊的研究,餵食乳牛大麻產品後,研究人員不僅觀察到乳牛行為變化,同時也在牛奶檢測到量足以影響兒童的四氫大麻酚。

團隊之所以實驗,主要是調查餵牲畜大麻,是否影響動物行為與健康,以及相關產品是否影響人類。

過去幾年市場有愈來愈多大麻二酚(CBD)保健食品,大麻二酚是大麻萃取成分之一,非精神活性成分普遍認為可抗憂鬱、消炎止痛等,希望推出更多含大麻二酚的食用油、食品、化妝品,但大麻二酚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目前仍無深入研究(註)。

但因大麻二酚產品增加,人們想知道提取大麻二酚後,剩下的大麻生物質有什麼用途。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展開乳牛實驗,在日常飼料加入大麻素濃度相當低的大麻生物質,Delta-9 四氫大麻(THC)濃度為 0.12%,低於美國商業大麻允許的 0.2% 閾值。

四氫大麻是大麻主要精神活性物質,有成癮性。菜單改變後,研究人員發現乳牛出現許多肉眼可見的變化,如明顯吐舌頭、打呵欠、流口水、流鼻水、眼睛泛紅、嗜睡等,四氫大麻濃度較高組別還出現步伐不穩、長時間站立或維持異常姿勢等。

研究人員報告指出,餵食大麻後,甚至可在牛奶測到可量測的大麻素,尤其四氫大麻,尚不清楚飲用大麻牛奶是否影響人類精神,但研究人員明確表示,檢測到的大麻素量足夠影響兒童或哺乳期婦女。

不過實驗也指出,如果飼料不添加大麻,隨著時間流逝,牛奶四氫大麻酚濃度會迅速降低最後消失,研究人員也根據這項發現,提出或許可減輕動物壓力。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獸醫藥學助理教授 Michael Kleinhenz 認為,只要動物可排出大麻素、有沖洗期(wash-out period),那飼料添加大麻就有明顯好處。

註:根據法規,大麻屬二級毒品,吸食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製造、運輸、販賣者,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大麻二酚被歸類為藥品,不屬毒品與管制藥品,以處方藥來列管,反之,四氫大麻則有成癮性,為毒品與管制藥品,科技新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