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設俄油價格上限「前景不明」、中國疫情升溫,高盛下調石油預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8: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7 設俄油價格上限「前景不明」、中國疫情升溫,高盛下調石油預測


俄羅斯副總理 Alexander Novak 表示,俄羅斯不打算供應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原油或石油產品,反而轉向「市場導向的合作夥伴」或減少產量。

G7 目標對俄羅斯油價設定上限,歐盟也支持,除非俄羅斯銷售價格低於門檻,否則禁止歐盟公司提供世界各地俄羅斯石油運輸服務,包括航運和保險。

歐盟計劃從 12 月 5 日起禁止進口俄國海運原油,隔年 2 月 5 日起禁止購買俄國石油產品。美英兩國都表示,將於 1 月 19 日前獲得接收俄羅斯貨物的寬限期,以考慮到上限生效前裝載的貨物。

Novak 認為,價格上限將導致投資下降,並對石油供應和任何適用這種機制的商品造成潛在短缺。國際能源署稱,歐洲禁令生效後,俄國可能難以為找到新的市場,與戰前相比,俄國隔年 3 月底前可能失去每日近 200 萬桶產量,明年平均每日只抽取 960 萬桶。

高盛同步將 2022 年第四季油價預測下調 10 美元至每桶 100 美元,因 G7 對俄羅斯油價上限的計畫不夠明確,以及中國疫情升溫。

中國通報三起 COVID-19 死亡病例,北京也在過去三天加重封控措施。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祭出封鎖後恐進一步減少石油需求。

隨著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不斷增加,石油今年 6 月初飆到 120 美元以上,隨後 OPEC+ 減產後下跌至每桶 90 美元。1 月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 0.19% 報每桶 87.45 美元;1 月西德州原油期貨下跌 0.44%,報每桶 79.73 美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