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高通膨與農業災難,外媒:阿根廷人視足球榮耀為緩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1:08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遇高通膨與農業災難,外媒:阿根廷人視足球榮耀為緩刑


南美洲不利的天氣,加上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動盪,一直是小麥價格壓力的來源。阿根廷是全球食品市場主要參與者,小麥出口幾乎與烏克蘭相當,然而持續三年反聖嬰現象,導致收成大減,不但威脅全球供應,對阿根廷外匯儲備本低的脆弱經濟更增壓力。

為了應付俄羅斯,美國積極尋找增加糧食和燃料產量的友善國,阿根廷是自然資源大國,9 月阿根廷經濟部長才承諾提高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以及增加穀物出口幫助緩解全球糧食和能源短缺。但現在可能自身不保。

去年,阿根廷的農產品占全球小麥出口 8%、玉米出口 18.5% 及豆油和豆粕出口 40%,是世界最大豆粕和豆油出口國及第二大玉米出口國。但受連續三年反聖嬰現象影響,乾旱受災面積達 1.26 億公頃,等於農業面積 75%,阿根廷中東部集中生產小麥、玉米和大豆的農業核心區受創最嚴重。

去年阿根廷出口 1,625 萬噸小麥,今年美國農業部預計產量為 1,550 萬噸,本地交易所預測僅 1,180 萬噸。反聖嬰現象影響下,乾旱使阿根廷小麥產量比去年減產近 40%,是 20 年來收成最差。

這不是現代第一次出現連續三年反聖嬰現象,但旱季逐漸增長,累積效應導致阿根廷土壤愈來愈乾。農民表示快五個月幾乎沒下雨,連 86 歲的父親都不記得遇過這種天氣。

除了衝擊小麥收成,玉米和大豆也受威脅,且前景不佳。大豆生長季節即將到來,但農民因持續乾旱延後播種時間,導致播種面積減少。政府數據指出,現在阿根廷大豆種植率僅 17%,去年相對正常為 31%。玉米完成率為 32%,較一年前 48% 大幅下降,這兩種作物的播種速度都是 20 年來最慢。

反聖嬰現象要到 2023 年才會緩解。小麥收成減少可能影響阿根廷的貿易平衡,隨著世界價格下跌和產量下降,這季小麥收成價值 55 億美元,比上一季 86 億美元下降 36%

氣候異常嚴重影響穀物種植者利潤,以及政府將出口收入支撐當成強勢貨幣的需求。經濟學家認為,阿根廷儲備不足,經濟高度脆弱。這幾年長期經濟危機使阿根廷比索大幅貶值,導致 10 月年通貨膨脹率飆升至 88%

生活越苦,阿根廷人愈寄望世界盃。半島電視台形容世界盃熱潮,稱「阿根廷人正在祈禱以足球榮耀取得緩刑,即使是暫時的。」一名看比賽的當地人說:「我們苦太久了,衷心希望能贏,給大家一點快樂。」

(首圖來源:Flickr/Migu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