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美國投資 3 奈米,分析師:台灣技術仍領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8:28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擬美國投資 3 奈米,分析師:台灣技術仍領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21 日透露,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未來可能蓋 3 奈米廠。分析師表示,台積電 3 奈米今年第四季在南科廠量產,2 奈米將於 2025 年在竹科寶山廠量產,台灣在半導體技術仍將維持領先地位,依然是全球先進製程重鎮。

張忠謀21日於「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中表示,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第一期是5奈米廠,將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之後第二期可能是3奈米。

台積電3奈米今年第四季量產,是台積電、也是全球半導體目前最先進製程。台積電有意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蓋3奈米廠,引發國內各界高度關注,關心是否削弱台灣半導體的領先優勢。

集邦科技產業分析師喬安表示,台積電擴大海外投資,可能影響台灣晶圓代工產能市占率下滑,不過,台積電在美國等地區的投資,主要支援當地客戶,產能規模有限,如亞利桑那州廠第一期月產能僅2萬片。

喬安指出,台灣2022年晶圓產能占全球比重約48%,隨著美國及日本等地新廠產能陸續開出,台灣2025年晶圓產能比重仍可望維持44%水準,其中12吋晶圓產能比重將約47%,先進製程產能約58%,台灣仍是全球先進製程重鎮。

就技術面而言,台積電5奈米於2020年第二季在南科廠量產,3奈米今年第四季量產,2奈米預計2025年在竹科寶山廠量產。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將於2024年量產,落後台灣製程一個世代,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未來導入3奈米,台灣半導體技術仍將居領先地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先前也說,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對於美國推動半導體製造具戰略性意義,雖然台積電積極海外布局,台灣仍會是最先進製程的主要生產基地。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