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升溫,世界工廠騷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4:03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疫情升溫,世界工廠騷亂


中國是最後堅持清零政策的主要國家,最近病例激增,因不耐防疫造成各種壓迫,多地爆發衝突。外媒分析,中國最大私營企業雇主富士康最近員工暴動,只是中國社會遭清零策略壓迫,民眾情緒達到臨界點的縮影。

中國病例激增,連續第六天超過 2 萬例,還出現近六個月來首例死亡。中國最近新冠病毒 (COVID-19) 死亡發生在 5 26 日上海,由於大爆發,當時上海封鎖兩個月。

疫情重燃下多省又上演荒唐的防疫措施。11 月初鄭州富士康工廠工人因逃避封鎖逃離工廠的畫面舉世舉世嘩然,為維持生產線運作,富士康不得不從外地調派資源或祭出高額獎金留住員工,後來工人又因不滿獎金酬勞條件與預期不符,加上長期疲勞和怨恨,23 日凌晨大批工人從宿舍湧向富士康園區上演暴力抗爭。

不只在富士康,嚴苛防疫政策引起緊張局勢蔓延多地。最近廣州居民違反強制封鎖與警方發生衝突。一週前,中國最大布料市場與紡織品生產中心的海珠區,也發生紡織工人暴動,疑似農民工抱怨物資短缺,生活必需品價格飛漲。

從南部製造業中心廣州到北京因各種形式封鎖,導致各地工廠不斷關閉和開工,已對多產業和全球經濟活動造成影響。除了預期 iPhone 產量將在 11 月下滑三成,零售、食品和飲料、旅遊等業者也因持續不確定性受苦,這些措施尤其影響由外地到大型工廠工作的藍領農民工,據報導海珠區就僱傭數十萬農民工。

廣州居民表示防疫限制已超出國家政府允許範圍。一名在台中國人甚至表示,這不能怪習近平,是地方政府防疫有利可圖,包括一直興建方艙醫院,重慶市政府就宣佈建設再容納 4.7 萬人的方艙設施,他認為這些過程都有油水可撈。

防疫愈徹底,經濟就跌愈深。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以模型表示,就 GDP 而言,截至 21 日衝擊近 20% 中國經濟產出,接近 4 月中旬上海封鎖期間創下 21.2% 高位,他認為雖然中國政府最近顯示願意開放的早期跡象,並推出微調措施,但重新開放可能是左右橫跳的漫長過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