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破 80 億,好消息是印度人口成長開始減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8: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人口破 80 億,好消息是印度人口成長開始減緩


徐懷鈺〈怪獸〉歌詞有一句「地球明明有 40 幾億人口」,其實地球人口 1974 年突破 40 億大關,〈怪獸〉發表的 1998 年早超過 40 幾億,而將近 60 億了;20 多年後,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 2022 年 11 月 15 日突破 80 億大關,成長速度可說相當驚人。好消息是,人口大國印度人口成長開始放緩。

全球 80 億人口,中國與印度兩個人口大國相加就超過三分之一,中國長期一胎化政策,人口即將反轉開始減少,但印度人口仍在增加。全球人口繼續增加,對地球環境的負擔、糧食問題、能源問題、偷渡客問題、區域衝突問題都更嚴重,好消息是,印度人口成長也開始放緩。

2011 年以來,印度人口年成長率為 1.2%,相較 10 年前人口年成長率 1.7%,若觀察總和生育率,也就是每位婦女一生生幾個小孩,1992~1993 年時是 3.4,2019~2021 年降到 2,也就是說一對夫妻一輩子只生 2 個小孩,低於人口自然補充率 2.1 門檻,可判斷印度未來也將進入人口負成長。

印度人口成長趨緩的主因,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經驗相同,就是婦女教育程度提升及各種避孕普及,2015~2016 年時,印度各種家庭計畫避孕使用率僅 53.5%,2019~2021 年大幅提升到 66.7%。出生率下降其實值得讚揚,表示印度政府協助減少相當多弱勢養不起小孩或太年輕生育,避免許多家庭悲劇,以及減少邊緣家庭出生的兒童。

婦女教育程度提高、避孕方式普及

對國家來說,人口質與量一樣重要,光有數字沒有意義,要健全有生產力的下一代國民,才是國家所需,否則人口越多只是沉重負擔。不過印度政府開始覺得下降速度有點快,以東部奧迪沙邦而言,11 年總生育率就掉了 21%,未來可能會面臨人口快速老化的結構性問題。

奧迪沙邦開始檢討「兩個恰恰好」政策,政策不鼓勵生超過兩個小孩,但沒有鼓勵一定要生兩個小孩,之後恐怕要強調後者。不過每地區情況不同,阿薩姆邦總和生育率仍維持高檔,所以還繼續加強「兩個恰恰好」,阿薩姆邦 1 月時才推出政策,生超過 2 個小孩者,不能擔任公職也不能參選。

無論如何,印度人口成長放緩是件好事,讓世人對全球人口是否爆炸的難題稍微鬆了口氣。不僅印度,非洲人口雖然可見的未來還會維持正成長,但成長率也在下降,主因也是婦女教育程度提高及避孕普及,拉丁美洲也一樣。世界人口預計 15 年內突破 90 億,至 2058 年達 100 億,之後反轉減少。希望各國家庭計畫努力更快奏效,使全球人口不會達到恐怖的百億大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