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油價年底站上百元,明年未爆彈是柴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3:54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看油價年底站上百元,明年未爆彈是柴油


今年油價暴漲又暴跌,現在國際原油徘徊在 80 美元上下,但市場認為,油價再次反彈至 100 美元以上只是時間問題。由於中國再度封鎖,高盛最近將油價預期下調每桶 10 美元至 100 美元,明年會反彈至 125 美元。

今年 1 月高盛預測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在 2022 年某個時候突破每桶 100 美元,後來油價站上三位數的時間比預期更早,6 月初原油價格就漲至 120 多美元。後來隨著經濟衰退擔憂與中國需求降低,油價大幅下跌,但多數機構認為,遲早都會再走高,高盛是看漲預測者之一。

高盛分析師預期布倫特原油可能比預期更早回到 100 美元上方,明年繼續走高,理由是中國將放鬆防疫管制,增加石油需求,加上歐盟禁運生效後俄羅斯石油出口將急劇下降,以及 OPEC+ 產油國減產效應,將減少未來幾個月全球可用的原油供應,而在禁運期間,對非俄羅斯石油的需求預計將增加。

大多數七國集團國家和歐盟計劃今年停止進口俄羅斯原油,歐盟石油禁令是針對三分之二以海運進口到歐洲的俄國石油。市場估計,由於禁運,俄羅斯的石油供應每天可能減少 100 萬至 300 萬桶,無疑會對價格產生影響。

但俄羅斯石油未來動向還是未知數,現在西方國家與歐盟正在找緩頰之舉,在減少俄羅斯的收入,又不影響全球石油供應下,將採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價格施以上限的作法,讓俄羅斯石油仍可在市場流通。

七國集團正在考慮將俄羅斯海運石油上限設定在每桶 65~70 美元,12 5 日生效。雖然歐盟各國政府尚未就價格上限達成一致,但市場預期可降低全球供應中斷風險。

高盛經濟學家報告表示,市場對未來基本面仍感到焦慮,因 G7 價格上限實施狀況不明。目前中國快速封鎖和經濟放緩是主導石油市場的利空因素,OPEC+ 決定從 11 月起將總體產量目標減少每天 200 萬桶,確實穩定石油市場。美國能源信息署 (EIA) 現在認為布倫特原油現貨價格今年平均為每桶 102.13 美元,明年為每桶 95.33 美元。

明年 2 月歐洲將針對石油製成的煉油產品,如柴油實施禁令,屆時歐洲將不得不轉向美國、中東和印度的替代供應,將導致柴油短缺,推升價格。市場擔憂,柴油不僅用於卡車運輸、農業機械也需要柴油,歐洲仍然有許多使用柴油的汽車,若柴油價格高漲,成本將分攤至整體經濟,明年影響通膨因素將有未爆彈。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