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捨棄三叢集,改用四叢集是這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7: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捨棄三叢集,改用四叢集是這原因


上週高通 (Qualcomm) 發表新旗艦型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處理器,因全方位性能提升,令人眼前一亮。新處理器的硬體設計與實際表現,高層近日接受外媒採訪詳細解答,尤其新式核心架構設計部分。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處理器 CPU 仍採 8 核心架構設計,核心組合方式不是過去 1+3+4 三叢集,改成 1+2+2+3 四叢集。含一個 Cortex-X3 時脈 3.2 GHz 超大核心、兩個 Cortex-A715 時脈 2.8 GHz 大核心、兩個 Cortex-A710 時脈 2.8 GHz 大核心、三個 Cortex-A510 時脈 2 GHz 效能核心,加上內建 8MB CPU 三級暫存和 6MB 系統暫存。

新處理器較上一代 Snapdragon 8 Gen 1 大核心多了一個,且有兩種大核心共存。效能核心少一個,高通表示,1+2+2+3 四叢集核心,執行遊戲等更複雜的多執行序應用時,能大幅提升性能,減少一個能效核心、增加一個大核心,不但未對整體功耗產生負面影響,反而可在保持低功耗同時大大提升性能。

整體延續 8 核心佈局,超大核心、大核心都支援純 64 位元應用,能效核心繼續相容 32 位元應用,智慧手機設備成為最合理、效益也最大的選擇,也是設計上限,必須 8 核心內調整。

高通說明,Cortex-X3 超大核心專門針對單執行序重度工作應用最佳化,兩種大核心,包括 Cortex-A715 與 Cortex-A710 則針對高性能、多執行序工作負載。Snapdragon 8 Gen 2 如果面對多執行序應用,會同時使用一個超大核心、四個大核心。如果是單個執行序,且需要非常高性能的應用環境,還是以超大核心運算為主。

為何同時使用 A710、A715 兩種大核心?高通解釋如果只用 A715 核心會有個問題,就是跑 32 位應用時只能放在大核心,或藉轉譯跑在大核心上,但對核心非常敏感,結果會犧牲執行性能。所以大核心既有 A710 也有 A715 是正確選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