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所有模擬考驗,獵風者衛星完成全功能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過所有模擬考驗,獵風者衛星完成全功能測試


由太空中心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衛星於今(25)日完成最後的「全功能測試」,標誌衛星已通過所有模擬太空環境的考驗,預計明年 1 月初召開「運送前審查會議」,通過後就會進入備便狀態,配合火箭發射時程起運至法屬圭亞那,搭乘織女星 C 型火箭發射升空。

行政院長蘇貞昌 11 月 7 日視導國研院太空中心時曾表示,政府將全力支持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進軍全球產業鏈,打造第二座「護國神山」。獵風者衛星是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升空後除了執行海面風場觀測任務,也將驗證由台灣自主設計製造的 10 項關鍵元件與技術。

獵風者衛星的任務酬載為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GNSS-R),由於 GPS 反射訊號應用是近十年才興起的研究,台灣能在短時間內自行研發這項任務酬載,代表除了遙測衛星外,台灣也有研製氣象衛星的基礎能力。

今年 6 月,獵風者衛星完成太陽能板組裝後隨即進行太空環境測試,之後進入「全功能測試」,檢測指令、姿態控制、酬載儀器等所有次系統都能正常運作且維持設計性能。

太空中心預計 2023 年完成行政法人化後全方位發展太空技術,串接完整產業鏈,協助台灣太空產業更快速進步。

(首圖來源: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