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硬脫鉤,中國力拚彎道超車!美中供應鏈攻防,台廠左右為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6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硬脫鉤,中國力拚彎道超車!美中供應鏈攻防,台廠左右為難


試想搭上計程車,駕駛座卻沒有司機。而這不是科幻未來,北京六環亦莊,百度 Robotaxi 真正實現「隱形駕駛」。

身處亦莊60平方公里試點範圍,實地測試。打開百度「蘿蔔快跑」App,輸入出發點和目的地,呼叫車輛,過了一會兒,一輛車頂戴著感測器的白色自駕計程車開了過來,車身螢幕處掃描App顯示的QRCode,車門便自動打開。上了車,駕駛座沒有人,只有副駕坐了一位「安全員」。

計程車啟動,車速與一般有人計程車差不多,偵測到前方紅燈,便自動預先減速,若是右轉,還會自動打方向燈,聰明地懂得切換車道,此刻的方向盤皆自動旋轉,彷彿有一雙無形的手時時精準操控。叫車時,乘客便線上支付車資,由於是試營運,百度一口價打到0.1折,超級便宜 。

▲ 自駕計程車只有副駕的「安全員」。

2022年第一季,代表中國自動駕駛最高水準的「蘿蔔快跑」更開出亦莊,在廣州、重慶、上海、長沙、深圳等十個城市一起「奔赴無人之境」。「蘿蔔快跑」從2021年商業化上路迄今,接單超過100萬單,除了少數幾次因他車撞過來避不開,可說是「表現」零事故。

拚超車1自動駕駛技術〉百度推無人車,下一步瞄準汽車機器人

沒想到,疫情鎖國的三年,百度悄悄更新自動駕駛的先進技術和基礎建設。

「自動駕駛在中國,已走進百姓生活」,百度智慧駕駛業事業群副總裁魏東說,且能和現在交通形態融合發展,不只車子有人工智慧,連路邊紅綠燈也具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能力,成功做到自動駕駛最難克服的「車路協同」。

中國科技網路媒體《36氪》報導,若說到早期演算法和工程,以Waymo(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為代表的美國自動駕駛企業處於領先地位。如今車路協同領域,百度攜手一眾中國自動駕駛公司,已「彎道超車」。

下一步,百度自動駕駛還將展開令人吃驚的進化──具最高等級Level 5級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機器人」。

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2021年品牌發表會介紹汽車機器人概念車,不僅無需人類駕駛,還比人類駕駛更安全;其次,具語音、臉部辨識等互動能力,並可自我學習,不斷升級服務能力。

▲ 2022年品牌發表會,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右)介紹具備最高等級Level 5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機器人」。(Source:百度)

另外,2021年初,百度宣布開始造車,成立造車公司集度,由吉利共同投資。集度首款車2023年量產上市,代表自動駕駛走入千家萬戶。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至沿線國家,魏東表示「蘿蔔快跑」不排除出海計畫。

地緣政治嗅覺敏銳的百度,計劃自動駕駛測試車搭載自研AI晶片「昆侖芯」,力求關鍵零組件不被美國「卡脖子」。

昆侖芯是美中貿易戰開打的2018年推出第一代,基於百度100%自主研發XPU架構。第二代採用7奈米製程,比上一代性能提升2~3倍,第三代則預定2024年量產。「別具智慧」如百度,或可擺脫美國最新超嚴格的晶片禁令。

中共二十大舉辦前十天,10月7日美國無預警宣布限制先進半導體及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理由是阻止美國技術提升中國軍事力量。消息一出,全球輿論譁然,英國《金融時報》以「一舉將把中國晶片業打回石器時代」,形容新禁令的衝擊度。

美國防堵中國發展科技及軍事的晶片大戰,愈趨白熱化,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亦受波及。中國高科技公司計31家列入封鎖範圍,中國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赫然在列,傳出還向中國工信部求救。

未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同樣風聲鶴唳。「歡迎到公司參觀,但請不要報導」,北京IC設計公司地平線員工回應外界採訪邀約,一改以往高調作風。

(Source:SEMI,2022.8)

一週後,德國福斯集團旗下CARIAD軟體公司,宣布與地平線成立合資企業控股,攜手單顆晶片匯聚多種智慧駕駛計算方案。重量級外資青睞,但地平線完全不打算宣傳。

地平線透露,晶圓製造向來給台積電代工,至於美國出口管制新規的巨震「不便奉告」。

美中科技戰砲聲隆隆,中國因應之道只有「自主創新」,自行開發關鍵技術、軟體和製造設備,自行培養吸收高科技人才,與美國「脫鉤」。

地緣政治斷層形成,半導體、人工智慧、5G、太空科技等,成為競爭和衝突的中心地帶,早在2018年,美國禁止台積電幫華為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代工,便已開始。歷經三年多「肢解」,華為手機升級之路被美方全面鎖死,只好另闢蹊徑。

▲ 2021年統計數據。

拚超車2衛星定位系統〉北斗衛星上路,挑戰美國GPS

華為2022年最新旗艦機種Mate 50 Pro,以自研「鴻蒙OS」取代Android系統,網路訊號依舊無法到5G,但首發支援北斗衛星通話功能,即便沒有基地台的地方,如高山、海面、沙漠,也能使用衛星發送簡訊和定位。

北斗衛星導航「PK」美國GPS系統,專家認為北斗略勝一籌,同樣涵蓋全球,定位更精準,能穿透地下室、隧道等非地面空間。北斗定位晶片也是中國國產自製,為可自給自足的成熟製程。

與美國科技脫鉤,原在華為工作多年的工程師透露,公司連常用的辦公軟體都盡量「去美化」,政府機關也鼓勵多用國貨。但為避免再被美國盯上,對外標書措辭還是小心翼翼,盡量避免使用「國產替代」字句。

美國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近期盤點美中科技實力,指出航空航太、飛機引擎、造船、5G、機器人和人工智慧領域競爭,中國為世界第一,十年內或超越美國。

迄今,中國累計開通5G基地台196.8萬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行動寬頻網路。

《華盛頓郵報》報導也分析,雖然美國軟體和半導體等關鍵領域仍有優勢,但智慧手機、無人機和電動車等行業,中企已贏得一席之地,甚至可能遙遙領先。

拚超車3新能源汽車〉憑自主技術,造車勢力異軍突起

美中技術之爭,進入一條「誰勝誰負」更激烈的賽道。中國彎道超車的領域出人意外,就是新能源汽車。

北京夜店遍布的三里屯太古里,新開了阿維塔汽車,夾在一眾H&M、UNIQLO的黃金店面中間。售價35萬人民幣的電動休旅車,方向盤上方有監視器,隨時臉部辨識駕駛是否疲勞,可變色的氣氛燈,可依喜好變換成流水在座艙流動的視覺效果,十分新奇。店員說,其實還有另一款電動車更高檔,可是限量500台已售罄。

阿維塔之所以突出,在深度結合背後三大股東優勢。長安汽車生產製造,智慧座艙由華為負責,電池則來自世界最大電動車電池企業寧德時代。

「新能源車很可能讓中國從交通大國變成交通強國」,下半年剛被高薪挖角到阿維塔的員工表示,一來國家政策大力扶持,二者資本市場力捧。

關鍵是電動車不用引擎和變速箱,而是電池驅動,讓中國找到「彎道」,透過短多的捷徑超車。一台電動車約需2千多顆晶片,加上車用晶片多為成熟製程,中國是晶圓製造產能增長最快地區,同等條件下發展,不易被美國封殺。

「電動車還需要大電流、高功率的第三代半導體配套」,《電子時報》總編輯烏凌翔指出,中國想在第三代半導體環節突圍禁令,據新聞資料,相關產業聚落已在山東、河北、江蘇、廣東等地成形。

拚超車4數位基礎建設〉「新算力」打通東西部數位經濟動脈

IBM公司大中華區前首席執行總裁、現任新澳集團及海爾集團董事的錢大群,關注中國「東數西算」工程尬車美國,是地緣政治看不見的另一種國力競爭。

東數西算,是指在電力豐沛、電價相對便宜的大西北建設資料中心,將東部大數據算力需求引到西部,築成一體化新型算力網路體系。「這種宏偉的基礎建設,使中國有機會彎道超車」,錢大群說。

然而半導體領域尤其先進製程,中國自主創新可能還是會踢到鐵板。

烏凌翔分析,中國最缺的是14奈米,以及更先進晶片產能,如今美國封殺中國半導體產業,就是掐住先進晶片的製造設備與材料。

以晶圓曝光的EUV曝光機為例,一台有十萬個零件,分別由全球5千家廠商提供,2020年EUV全球市占,歐洲占46%,美商與日商約各27%,中國企業連全球前十大設備商都擠不進去。

「簡而言之,美國掐住最最上游,便可控制全球所有半導體上下游,包括IC設計和製造。」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電機電腦系碩士學歷的烏凌翔說。

▲ 2021年統計數據。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近日主張,科技領域推行「新型舉國體制」,亦即集中全國之力,進攻重大創新技術,並以市場力量調節最佳資源配置,屏棄過去花式大撒幣補貼。

新型舉國體制若用在先進晶片,成功可能性有多高?「取決於時間,若是1千年,大概沒問題吧。」烏凌翔說,但中國問題是等不起,又急得不得了,大基金I與II期投入巨資,再加上地方政府投資,投資熱錢很多,弊案更多。

美中高科技惡性競爭,台廠又再度面對「該站哪一隊?」老問題,中經院第二研究所所長陳信宏於資策會MIC研討會建議。

一個世界兩套系統,台廠怎麼選?

「一個世界會有二套甚至三套研發系統」,陳信宏說,美國管制迫使中國加強某些領域本土化,為了因應「in China」及「for China」,乃至於「in USA」與「for USA」,台商可能必須更投資軟體研發,如此研發投資和人才需求也會大幅增加。

未來,台廠提升供應鏈韌性的可行做法,不只是調整生產基地地點,還包括提升供應鏈透明性、增加供應商和運輸網路的多重性、提高存貨水準、降低生產複雜性等。

「脫不脫鉤」至此,不再是選擇題的選項,該如何「選擇性脫鉤」更變成新大哉問,在在考驗台廠在營運成效及各國國家安全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台灣資通訊供應鏈的考驗,二十大後才逐漸展開。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