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氣候災難,專家:未來人類向兩極移動才能生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6:1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加劇氣候災難,專家:未來人類向兩極移動才能生存


11 月中世界人口達 80 億人,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 2080 年左右達 104 億人高峰,之後才會逐漸下降。然而下一個 24 億人口主要集中南方國家,隨著地球愈來愈熱,世界適居地區愈來愈向北移,專家預言,未來人類恐將向地球兩極移動才能生存。

雖然發達國家人口都面臨黃金交叉,呈負成長趨勢,但發展中國家人口還在快速增加。本世紀末人口最多的九國都是發展中國家,印度、中國、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印尼和埃及。這些國家也是受極端高溫、乾旱和災難性風暴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到 2070 年九國中八個年平均氣溫高於 29°C,沒有冷氣,水資源短缺、農業破壞,愈來愈不適宜人居。

非洲與中東人一直在遷徙。數據顯示,世界有 10 億人是移民,即每 8 人就有 1 人,2021 上半年遷移人口一半以上來自五國,分別是中非共和國、南蘇丹、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阿富汗和衣索比亞。隨著氣候愈來愈熱,這些移民大部分向北移動,如從南美洲和中美洲到北美北部、從非洲和中東到歐洲。

未來逃離家園的人會愈來愈多。2021 年有 8,930 萬人,是十年前被迫遷移數的兩倍,到 2022 年達 1 億人,主要是氣候災害。如今年洪水使巴基斯坦 3,300 萬人流離失所,從非洲之角到非洲大陸西海岸,還有數百萬人受乾旱和飢荒威脅。專家預估,目前世界約 80% 陸地面積及 85% 人口都感受到氣候變化的衝擊,除非有根本性變化,否則 2050 年將有 12 億氣候難民。

作者兼氣象記者 Caia Vince 看見未來人口移動的趨勢,分析指出,地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集中北緯 25~26 度附近,是氣候最舒適和土地最肥沃之地,有 2.79 億人生活在這片狹長土地上,橫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中國、美國和墨西哥等國家,但氣候正在發生變化。

英國科學家 Tim Lenton 估計,今天只有 12% 生活在人類氣候生態位之外,如果全球變暖達 2.7°C,本世紀末可能會有高達 40 億人生活在人類最適宜氣候以外。Caia Vince 指出,現在適宜人類生存的氣候生態位以平均每天 1.15 公尺速度向極地移動,有些地方速度更快,人類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將會追逐氣候生態位向地球兩極大規模遷移,才能幫助人類度過氣候危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