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京滬等地爆發民眾抗爭,要求下架「清零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京滬等地爆發民眾抗爭,要求下架「清零政策」


新疆烏魯木齊日前發生住宅大火導致至少十人死亡,外界質疑過度防疫阻礙了救援行動,中國各地從烏魯木齊、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成都、重慶等城市,26 日都出現了街頭示威行動,包括上海有約 300 人上街悼念死者、抗議防疫過度;北京同日也出現示威行動,要求撤銷封控。

據26日深夜參與上海一場公開示威的民眾告訴德國之聲,多數示威群眾的訴求,是要求下架「清零政策」。BBC報導,群眾手舉白紙,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這是公開場合下,中國民眾罕見表達對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不滿。

據港媒「信報」引述美聯社報導,上海26日晚間有約300人於市內的烏魯木齊中路聚集,悼念大火死者,期間有人高喊「不要核酸檢測,要自由」等口號,亦有人要求共產黨下台。有示威者指出,約100名警察到場阻止示威者聚集並要求離開,有人遭到毆打,警方並施放胡椒噴劑,有關影片於中國社交平台廣泛流傳。

另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北京同日也出現小規模示威,要求撤銷封控。此外,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有學生於校園內發動抗議封控的示威活動,據Twitter等平台流傳的照片顯示,北京大學家園食堂樓梯附近的牆壁上,出現紅色文字寫著:「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飯;務實不是躺平,睜眼看看世界,動態清零終是謊言,早日轉向還有緩衝」。學生除了宣讀示威口號,還有學生疑似與校方人員爭辯封校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