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開發「智慧繃帶」,發出小型電流刺激慢性傷口癒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3:5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丹佛大學開發「智慧繃帶」,發出小型電流刺激慢性傷口癒合


有些像糖尿病皮膚潰瘍等的慢性傷口癒合非常緩慢,如果拖太久可能導致截肢、甚至死亡。現在有種新繃帶可透過供電刺激,加速傷口癒合。

該設備原型由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創建,由兩層組成,頂部是一層厚度僅 100 µm 的聚合物薄膜,上面裝有電子元件。這層薄膜下面還有另一層,是主要與傷口接觸、像皮膚一樣的水凝膠。

(Source:史丹佛大學EurekAlert,下同)

繃帶中帶有生物感測器,可持續監測傷口的電阻抗(electrical impedance)和溫度,從過去研究來看,電阻抗會隨傷口癒合而增加,溫度則隨發炎消退而下降。也因此,如果這些指標顯示出傷口難以癒合,就會觸發繃帶中的電刺激器,向下層組織輸送小電流,有助於加快角質細胞(皮膚細胞)搬移到傷口部位的速度,並殺死細菌來加速組織閉合和減少感染。

繃帶透過內置的無線天線與配對的智慧手機進行無線通訊,護理人員可從手機檢查傷口狀況,不必反覆撕開繃帶確認傷口。當需要取下繃帶時,只要將繃帶加熱到 40º C就會使水凝膠從傷口表面分離。

在對小老鼠的測試中,研究人員發現使用該設備可將癒合時間加快約 25%,並促進皮膚再生約 50%。研究人員強調,這種繃帶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用於人身上,因為必須降低生產成本,並擴展到人類可使用的規模。

該研究論文的共同作者 Artem Trotsyuk 指出,透過在設備中的刺激和感應,智慧繃帶加速癒合,也可以隨著傷口改善持續追蹤,「我們認為這代表新的模式,有助於促進新的生物發現,探索過去難以測試有關人體癒合的假設」。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