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天空 2 個星系暴力合併,撞出罕見星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2: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方天空 2 個星系暴力合併,撞出罕見星環


一對星系在經歷混亂合併後,在強大重力下扭曲出一個巨大、發光的恆星環,就像帶有 2 顆蛋黃的荷包蛋。

在南半球天空中,有一片統稱為 Arp-Madore 的奇特星系集群,裡面有星系微妙地相互作用,也有星系激烈碰撞,目錄中包含 6,000 多張不尋常星系圖像。其中,距地球約 6.7 億光年的 Arp-Madore 417-391 就是一對星系相互碰撞的結果。

已為科學研究做出 20 年貢獻的哈伯太空望遠鏡還在持續發回驚人照片,最近更利用先進巡天相機(ACS)捕捉了 Arp-Madore 417-391 最新圖像,可以看見 2 個星系被重力扭曲出一個巨大星環,核心則並排相依偎。

根據 NASA 說法,星系合併出現環狀結構極為罕見,這必須 2 個星系直接迎頭撞上才能形成,而不是靠引力慢慢拉近彼此。這碰撞後出現的星環只會暫時存在約 1 億年,之後環內恆星將逐漸被拉回母星系,並在 10~20 億年後合併成一個新星系。

目前已知因星系合併爾產生的環約 100 個,但很少看見如 Arp-Madore 417-391 呈現如此完美之圓環,這種對稱形狀很可能是因碰撞星系大小差不多,不過環形成的確切機制仍然未知。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