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檢測準確率九成!台大健管中心攜安克生醫揪「呼吸中止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9:3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睡眠檢測準確率九成!台大健管中心攜安克生醫揪「呼吸中止症」


台大健康管理中心今日宣布與安克生醫合作,使用「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十分鐘就能揪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重度患者,準確率超過九成,全台估有約百萬名患者,未來研究預計年底完成收案,而成果將投稿到國際醫學期刊。

睡覺鼾聲雷動,怎麼睡都睡不飽,這些可能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而這項 21 世紀文明病,全台估有約百萬名患者,卻因為檢測可近性低,導致診斷率僅 0.49%,但如今「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為重大突破,因為檢查可近性大大提升,讓診斷率也跟著提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傳統的檢測方式,是前往醫院睡眠中心,身上貼滿貼片睡一晚,民眾常常需要等候數個月到一年,降低檢測意願,更難以在健檢中心執行,而研究證實,OSA 會影響血脂肪、血糖,並升高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中風,突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必要性。

由安克生醫研發上市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透過智能超音波分析、觀察上呼吸道變化,可在清醒狀態下,十分鐘內評估罹病風險和嚴重程度,適合健診使用,可快速篩檢出中重度的患者,獲得適當且有效率的處置。

臨床研究案經 IRB 通過,台大健康管理中心歷時一年,收治 1060 名使用該項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的案例,其中有 70 名被篩出屬於中重度的呼吸中止症程度,安排到睡眠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測,高達 91% 確實屬於中重度患者,透過真實數據,再次證實其準確性。

根據過往研究發現,BMI≧24 的體重過重族群,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但台大健康管理中心發現,篩出的中重度患者,不少人的 BMI 皆未超過 24,落在合格範圍內,並揪出許多被醫師視覺評估量表「錯放」的患者,像是脖圍正常(<40cm),卻屬於中重度患者。

安克生醫李伊俐總經理表示,該項研究成果再次證實「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的快速及準確度,並提醒民眾,只要有打鼾、總是睡不飽等症狀,便應及早檢測,勿因誤認「非高風險族群」而掉以輕心。

(首圖來源:安克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