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春季攻勢,美國考慮提供烏克蘭 150 公里射程火箭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5:3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準備春季攻勢,美國考慮提供烏克蘭 150 公里射程火箭彈


《路透社》報導,美國正在考慮提供烏克蘭由波音和瑞典紳寶公司共同開發的「陸基小直徑炸藥」多管火箭彈,這款射程達 150 公里的武器將可讓烏軍籌備明年春季的反攻時,增加砲兵射程優勢。

美軍和北約國家在今年陸續提供 M270 多管火箭系統(MLRS)和 M142 HIMARS 之後,具備精準導引且射程 70 公里的 M30/M31 火箭彈大幅強化烏軍砲兵的作戰效率,高精準度火箭也抵消了俄軍開戰初期佔據的砲兵數量優勢。

隨著烏軍反攻東部和南部戰線,收復利曼、伊久姆和赫爾松等重要城市,前線也逐漸靠近俄羅斯邊界,俄軍補給和調度較為容易,相對烏軍反攻難度也提高,因此烏克蘭政府近期一直在和美國討論取得射程更長的砲兵武器,以對俄羅斯佔領區進行精確打擊。

不過美國一直顧慮長射程武器可能會讓烏軍對俄羅斯領土的軍事據點進行源頭打擊,因此對於烏軍一直想取得的 300 公里射程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始終沒有鬆口同意提供。

但由於俄軍目前仍然持續對烏克蘭境內民生、電力和供水系統進行空襲,導致包括基輔在內的烏克蘭全境都出現缺電、缺水和缺暖氣的情況,對於烏克蘭民眾渡過冬季產生極大威脅,因此美國近期考慮提供射程達 150 公里的「陸基小直徑炸藥」(Ground-Launched Small Diameter Bomb,GLSDB)。

GLSDB 是由波音 2001 年開發的 GBU-39 空射型小直徑炸藥(SDB)衍生而來,於 2015 年與瑞典紳寶公司(Saab)合作開發,將 GBU-39 修改成可由 MLRS 和 HIMARS 發射系統射擊。

SDB 的彈身長 1.8 公尺、直徑 19 公分、重量約 130 公斤,空射版本射程約 110 公里,陸基版本增加到 150 公里,精準度可達 5~8 公尺平均誤差半徑,而提供陸基版本的好處是成本比空射型更低,空射型 GBU-39 單枚售價約 10 萬美元,而陸基版 GLSDB 則為 4 萬美元。

若美國政府近期內批准提供這項武器,預期最快將在 2023 年初可抵達烏克蘭前線,屆時搭配烏軍現有的 MLRS 和 HIMARS,對於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烏南和烏東區域將可以有效打擊,協助烏軍地面部隊推進。

(首圖來源:S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