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市場越不景氣,晶圓廠興建越不能停止為因應復甦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5: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市場越不景氣,晶圓廠興建越不能停止為因應復甦需求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正在衰退,但英特爾將繼續在歐美等地建設新的晶圓廠。原因是預計在未來半導體市場需求復甦之際,要具備供應鏈多元化和擴大產能的狀況是非常重要。

根據外媒報導,英特爾全球營運負責人 Keyvan Esfarjani 日前重申其在美國和歐洲進行數十億美元產能擴張計畫承諾。其中,雖然 Esfarjani 沒有明確表示,但他的說法似乎是針對相關股東而來的。因為這些股東們想知道,為什麼英特爾在當前對電子產品的需求已經降溫的情況下,而且晶片的短缺狀況已經變成供過於求之際,英特爾這時仍堅持在美國俄亥俄州和德國繼續進行大型晶圓廠的建設計畫。

事實上,英特爾因為將會是美國和歐盟兩地,以及兩地相關地方政府提供的政府資金補貼的最主要受惠者。所以,當現階段在經濟情況不佳的情況下,英特爾先前因為財報狀況不佳造成了股價暴跌之後,這情況可能會使得讓一些人懷疑,英特爾的新晶圓廠計畫對花納稅人稅金所形成的政府補助款是不是適當而產生問號。

Esfarjani 指出,自從英特宣布計劃在德國和美國俄亥俄州建立新晶圓廠以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包括地緣政治挑戰變得更大、半導體需求的下降、還有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壓力正在擾亂全球。因此,英特爾在繼續投資擴大產能的同時,對環境突然變化的因應也很重要。另外,針對英特爾擴大晶片製造能力的重要性,也提出了兩個關鍵原因,包括晶片製造需要透過將生產從亞洲轉移到西方來,以實現供應鏈的多元化,避免讓亞洲過度集中先進晶片的生產。

Esfarjani 指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挑戰,甚至也不是幾年就能解決的問題。一流的半導體設施,包括晶圓廠在內需要 3 到 5 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興建。另外,英特爾還認為,經濟將在適當的時候反彈,並再次帶動市場對晶片的需求,這是英特爾擴大興建晶圓廠另一個重要因素。尤其,根據半導體行業協會的報告顯示,未來半導體需求將以每年增長 5% 的幅度增加,直到 2030 年其半導體的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 1 兆美元,較當前的規模增加翻倍。

因此,英特爾認為在德國和美國俄亥俄州的晶圓廠興建計劃,未來還是將取決於經濟的發展情況。因為安排大筆資本支出以滿足市場需求,會是因應整你的市場變化狀態,另外還有美國及歐盟的資金補貼狀況。但是,即使英特爾確實對其新工廠進行了一些調整,該公司似乎仍相信市場需求將大幅回升,這將證英特爾和美國、歐洲政府的巨額支出是合理的。

對此,外媒引用市場分析師的說法指出,英特爾加倍努力擴大其在歐美的晶片製造產能,是因為預期晶片製造商必須嘗試 3 到 4 年的需求,然後再透過興建晶圓廠來生產出新的晶片。而這樣的流程恰好與英特爾的擴張計劃相符合,也反映出其對重振晶圓代工的企圖心,以及未來英特爾代工服務將在接下來幾年顯著成長的信心。

然而,分析師還是提醒,英特爾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在未來幾年建設新晶圓廠的數量,很可能會導致產能過剩的狀態,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可能會在經濟放緩時,進一步謹慎的減少在新晶圓廠製造設備上資本支出的原因。雖然,英特爾對相關計畫並不會進行徹底的調整,但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他們可能不得不重新考慮這些投資。

(圖片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