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挑食者的食慾?不要用紅色系的盤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6:07 | 分類 科技生活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提高挑食者的食慾?不要用紅色系的盤子


如何讓挑食的人增加把食物吃下肚的意願?英國科學家發現,不要用紅色的盤子或許是個好辦法,相較於一般的盤子,挑食者認為,盛裝在紅盤上的食物看起來更鹹、更難吃。

雖然說身邊總會有幾個人不喜歡吃一些常見的食物,到了餐廳得說不要加蔥、蒜、香菜之類的,而我們稱之為「挑食」,但臨床上,挑食的定義更為嚴謹,那些人通常只吃約 20 種不同食物的,會直接影響到身體健康。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心理學系嗅覺研究員 Lorenzo Stafford 解釋,限制飲食(restricted diet)會導致缺乏營養、心臟病、骨骼不健康、牙齒問題等等各種健康問題,但如果強迫挑食者吃東西,可能會造成壓力大、焦慮等會引起衝突的情形。2018 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在臨床上可歸類為挑食者。

而英國這項研究則基於 2011 年的報告,不同顏色的碗是否會影響人們的味覺。樸茨茅斯大學團隊的新實驗是先把零食裝在不同顏色的碗中,讓參與者吃下肚後再對甜、鹹、整體吸引力進行評分,其中團隊把醋鹽味洋芋片(salt & vinegar potato crisps)放在紅色、藍色跟白色的碗,也會根據問卷將 50 名參與者分為挑食者或不挑食者。

結果顯示,與白碗相比,挑食者認為從紅色或藍色碗中吃的零食更鹹,也認為紅碗的零食通常不太合胃口,不過團隊也指出,英國的鹹味零食通常用藍色包裝。而且研究還發現,餐盤顏色對食物味道、吸引力的影響在挑食組比較明顯,對於不挑食的人來說,這不是會影響食慾的因素。

雖說對於不挑食的人來說,餐盤不太會影響飲食慾望,但 Stafford 表示,對於那些嘗試擴大飲食清單人來說可能很有用。就像 2013 年一項針對黑/白色和方/圓形盤子的研究發現,白色圓形盤子往往會增強對食物的基本判斷,像是甜度或味道強度,如果要增強對食物的質感,就要用黑色方形盤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