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潛望鏡頭改設計,軟硬板/軟板基板重要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2: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PCB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5 潛望鏡頭改設計,軟硬板/軟板基板重要性增


iPhone 15 明年上市,最受人關注的升級即為最高階的 iPhone 15 將搭載潛望式鏡頭,也可以說是 iPhone 15 最有感的升級,讓使用者可以達到高倍數的變焦且能維持照相效果清晰,而潛望式鏡頭在印刷電路板的設計,增加軟硬結合板的設計,而搭配的材料也有所變革,對軟板基板的要求條件也不一樣,未來潛望式鏡頭推向普及,對軟硬結合板、軟板基板的重要性也會增加。

潛望式鏡頭設計有多方考量,包括位置、方向、散熱、訊號干擾,採用的印刷電路板設計也需朝高頻高速、高密度設計,而且空間的要求也很嚴格,則有採用軟硬結合板的必要。

iPhone 15僅最高階手機搭載潛望式鏡頭,也會搭載軟硬結合板,但蘋果iPhone一向為智慧手機發展指標,一旦蘋果開始採用並推廣,其他Android手機或蘋果未來中階手機也會陸續導入,成為主流,用量即可望提升。

國內軟硬結合板廠商有華通、燿華,都是蘋果供應鏈名單,若拆分軟硬結合板,軟板上游材料軟板基板廠商,台虹為美系客戶供應商,硬板的上游銅箔基板廠商,台光電為美系客戶供應鏈。

華通為蘋果全系列產品的供應商,HDI、軟板、軟硬結合板都在蘋果供應鏈,近兩年擴大軟板布局,今年到明年都針對軟板擴充惠州廠產能,盼能軟板產能提升下,搭配軟硬結合板,蘋果電池模組、耳機有更多著墨,明年可望藉iPhone 15打入相機模組供應。

燿華近幾年軟硬結合板應用轉型成功,由無線耳機轉向美系高階NB顯示器應用,推動產品組合及稼動率改善,並成功第三季獲利較前季倍增,明年預計顯示器占比還會增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