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土融化,科學家復活埋藏冰下 4.8 萬年前「殭屍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2: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凍土融化,科學家復活埋藏冰下 4.8 萬年前「殭屍病毒」


研究人員最近發現,氣候變化使大片古代永凍土解凍,恐對人類造成新威脅,他們恢復近 20 種病毒,包含 48,500 年前凍結在湖裡的古老病毒。

歐洲研究人員檢查從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永凍土收集的古代樣本,並恢復 13 種新病原體並確定特徵。研究人員將這些病毒稱為「殭屍病毒」(zombie viruses),因儘管冰凍數千年,仍有傳染性。

先前科學家不斷警告,由於大氣變暖導致永凍土融化,將釋放困在其中的溫室氣體如甲烷,使氣候暖化惡化,但目前仍不清楚對病原體的影響。

俄德法三國研究小組表示,他們研究的病毒株只能感染阿米巴原蟲,所以病毒復活的生物風險可忽略不計。但如果是能感染動物或人類的病毒,潛在復活問題將大許多,並警告真的有危險性。

研究人員《bioRxiv》報告寫道,古老的永凍土可能解凍時釋放未知病毒,一旦暴露,能維持多長感染性及這段時間遇到並感染宿主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仍無法估計。論文尚未經同行評審。

但研究人員強調,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永凍土將不斷融化,且隨著工業投資變多,會有更多人住在北極地區,風險必然增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