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買單更實惠車款,標普:2025 年特斯拉市占剩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0:4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者買單更實惠車款,標普:2025 年特斯拉市占剩二成


特斯拉 (Tesla) 在電動車市場有獨占地位,但優勢很難持續,標準普爾報告指出,隨著競爭對手提供越來越多更實惠的車型,特斯拉正在慢慢失去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的控制權,報告預期特斯拉在美國的市占率會下降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標準普爾全球移動 (S&P Global Mobility) 報告表示,由於全球轉向綠能趨勢,以及特斯拉的成功,電動車將成為各大車廠未來的營運重點,預估將來電動車普及的時候,價格低於 5 萬美元的車型需求量將會很大,但是目前特斯拉還沒有真正參與市場競爭領域。

意指特斯拉的價格還是不夠親民。現在特斯拉入門級 Model 3 起價含運費約為 48,200 美元,但加上可選擇性配件,最終消費者會付出更多錢。隨著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更高,促使未來更便宜實惠的電動車湧入市場,特斯拉保持主導市占的能力將在未來受到挑戰。

標準普爾報告指出,截至第三季,特斯拉美國新註冊電動車市占率為 65%,低於去年 71% 2020  79%,三年內下降速度將快到令人擔憂的地步,預測 2025 年特斯拉電動車市占率將下降至不到 20%,屆時電動車車型數量將從 48 款增加到 159 款。

特斯拉最近宣布,正在研發入門級 Model 3 的改進版,以降低生產成本,減少內部零件和複雜性。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 稱未來的車輛將更小,製造成本約為 3 / Y 平台一半,且總產量會超過其他車款。

特斯拉擁有兩個製造平台,一個生產 Model 3 Model Y,另一個 Model S Model XModel S Model X 是特斯拉的大型車輛架構,適用於全尺寸汽車。另一個平台生產 Model 3 Model Y 小型家用車款。Model 3 Model Y 占特斯拉第三季總交車量 95%

雖然市占率下降,但預計未來幾年銷量仍持續成長。截至第三季,在美國註冊的 1,022 萬輛汽車中,只有 5.1% 是全電動車型,年增 2.8%。截至 9 月註冊的大部分電動車中近 34 萬是特斯拉,其餘的車款在其他 46 種車型中分配得非常不均勻。

福特野馬 Mach-E 電動車註冊量排名第三,是前五名唯一非特斯拉車。緊隨其後的是雪佛蘭 Bolt Bolt EUV、現代 Ioniq 5、起亞 EV6、福斯 ID.4 和日產 Leaf。報告預期,未來電動車銷量增長主要來自豐田和本田汽車的現有車主,這兩家汽車製造商都以節能聞名,但過渡至全電動車進展緩慢。

雖然特斯拉終於要進攻更實惠的大眾市場車款,但生產和交車時間表仍不明朗。最近馬斯克注意力都在 Twitter 身上,特斯拉股價 29 日收低,一年來特斯股價下跌近 50%

(首圖來源:Telsa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