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者重新動起來!馬斯克:Neuralink 六個月內開始人體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5:43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能者重新動起來!馬斯克:Neuralink 六個月內開始人體實驗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今日宣布,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討論取得進展,旗下神經科技和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目標六個月內開始將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植入病患大腦人體實驗,並稱有朝一日會植入自己大腦。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 已將人體臨床實驗所需文件提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原本 Neuralink 希望 2020 年開始,之後延後到今年,現在終於確定 2023 年啟動。

Neuralink 目標是創造植入大腦的設備並控制大腦活動的腦機介面,其實早在 2019 年,馬斯克就透露 Neuralink 正用猴子實驗,今年也有展示猴子實驗影片,訓練猴子坐在無線充電器下為設備充電。

Neuralink 研究人員還展示在跑步機跑步的豬,強調有助團隊研究如何解決人類行動問題,因 Neuralink 設備很小,由一個微型裝置、電極絲組成,馬斯克指感覺就像用智慧手錶取代一塊頭骨,有信心將來可讓某個脊髓受傷的人恢復全身功能。

Neuralink 研發腦機介面最初目標是要讓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病患或中風後有後遺症的肢體困難患者與人交流,因 Neuralink 裝置能把神經元活動轉為電腦解讀數據。

馬斯克強調,Neuralink 期望藉植入腦部晶片,有朝一日治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並研發可植入脊髓的裝置,讓癱瘓者有機會恢復行動能力;還有植入眼睛的設備,有助改善或恢復視力。

(首圖來源:Neur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