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愈能抗壓,研究:50 歲中期壓力最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4:11 | 分類 生物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紀愈大愈能抗壓,研究:50 歲中期壓力最輕


面對壓力是終生課題,幸好,隨著年齡愈大人們愈有能力應對。一項長達 20 年期間超過 3,000 人的研究發現,日常壓力源數量及人們對日常壓力源的敏感度,會隨著年齡增長降低。

持續壓力會造成生理化學變化,引起炎症,影響免疫力,導致身體在冬天來臨之際更容易感染流感和感冒。現在人普遍感覺生活有壓力,壓力源可能是擔憂金錢、可能是家庭或人生計劃。某些職業工時太長也會導致壓力。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 17,000 多名第一年住院醫師 11 年發現,工時太長與憂鬱症狀增加密切相關,每週工作 90 小時或更長時間比每週工作 40~45 小時的人憂鬱症風險高三倍。

幸好,自我感知壓力數與應付壓力的能力,會隨著變老改善。賓州州立大學 (Penn State) 刊登於《發展心理學》的研究,受訪者連續八天評估每日壓力程度,約每九年重複一次,完成一份跨越 20 年的縱向每日日記。受訪者年齡 25~74 歲。

結果顯示,受訪者報告的日常壓力源數量,及情緒敏感度的影響隨著年齡愈大越低,如 25 歲超過 50% 日子感覺有壓力,但 70 歲感覺有壓力天數只有 30%

此外,人們年紀愈大,當日常壓力發生,情緒反應會減少。譬如 25 歲遇到壓力時更暴躁,但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會累積抗壓的智慧,一直到 50 歲中期前,每日壓力源和反應性都在下降,這個年齡段是受壓力影響最低的時候。但年齡越大,即 60 多歲和 70 多歲初,日常壓力發生率略有增加。平均而言,日常壓力感受會愈來愈輕。

生活失控感導致現代人壓力大於上一代

賓州大學研究也發現,現在 45~65 歲比 1990 年代同齡者壓力更大。受調查所有年齡組的日常壓力都比 1990 年代略有增加,相當於每年多增加一週壓力。當研究人員將樣本限制於 45~64 歲,日常壓力會急劇增加,比 1990 年代同齡者高約 19%,相當於每年承受壓力天數多 64 天。

研究人員表示,中年人現在感受到的額外壓力,可能部分是科技進步及持續接收大量資訊,導致生活步調加速,當人們感覺缺乏控制,壓力就會在。不確定性是壓力的溫床,建議現代人找到目標,無論多小都可以,此外一定要運動,兩者兼顧的人應付壓力的能力就會愈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