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瑞士與北歐,2022 年全球最昂貴城市是紐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2:27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敗瑞士與北歐,2022 年全球最昂貴城市是紐約


規劃疫情三年後第一場旅行時,可能會發現有些國家與城市貴到再也去不起。經濟學人智庫 (EIU) 年度調查,今年世界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是紐約和新加坡。紐約首次居榜首,排名上升最多的前十名有六個是美國城市,去年排名第一的特拉維夫現在排名第三。

EIU 總部在倫敦,負責追蹤全球 172 城市日常開支,包括 200 種商品和服務的 400 多個單獨價格點的數據,調查包括高階和低階企業,全盤掌握過去一年價格的波動幅度。

新加坡經常名列前茅,2021 年排名第二,過去十年有八年排名第一。但今年不尋常的是紐約,去年紐約第六位,今年是首次登上榜首。洛杉磯和舊金山也進入前名。全球十個排名上升最多的城市有六個是美國城市。

分析指出,除了今年美國通膨飆高,美元走強也是美國城市上榜的原因。今年美國通貨膨脹率達到 40 多年來最高。因戰爭導致西方制裁,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排名上升 88 位和 70 位,分別為第 37 位和 73 位。

今年全球最大城市平均生活成本上漲 8.1%。伊斯坦堡通貨膨脹率特別高,上漲 86%,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上漲 64% 和伊朗德黑蘭上漲 57%。大多數歐洲城市排名下降,因能源危機和經濟疲軟壓低歐元和其他當地貨幣價值。

全球普遍生活成本危機體調查中。EIU 報告指出,今年調查的 172 城市平均價格漲幅,是 20 年來最強勁。貨幣貶值國家城市排名下降。日本東京和大阪位列跌幅最大十個城市,分別從 2021 年第 13 位和第 10 位跌至第 37 位和第 43 位。斯德哥爾摩和盧森堡跌幅最大,均下降 38 位至第 99 和第 104 位。

EIU 名單以紐約市的價格為基準,因此貨幣對美元走強的城市可能排名往前。今年前十名是紐約、新加坡、特拉維夫、香港、洛杉磯、蘇黎世、日內瓦、舊金山、巴黎、雪梨、哥本哈根。

另一家也是調查生活成本的英國公司 ECA International,每年都會發布世界最昂貴城市排名。ECA 方法略有不同,著眼租金和公共交通成本等日常開支,不包括奢侈品。 6 月公佈榜單,香港連續第三年獲得最昂貴城市稱號,紐約居第二。然而 ECA 的榜單高度傾向亞洲大城市,首爾、上海和其他東亞城市也進入前名。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明年生活成本將下降,除非俄烏戰爭升級,否則能源、食品和金屬等供應品的商品價格 2023 年應比 2022 年大幅下跌,但仍保持比疫情前高。全球消費者價格通膨率將從今年平均 9.4% 降到 2023  6.5%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