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首位女發射總監上工,登月史的新篇章由她們來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職場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首位女發射總監上工,登月史的新篇章由她們來寫


2022 年 11 月 16 日,以希臘女神為名的「阿提米斯 1 號」無人飛行測試任務順利啟航升空,宣告了人類重返月球任務的啟動。

與半世紀以前的阿波羅任務不同,本次任務團隊中有更多女性成員,尤其是擔任本次任務關鍵性領導的角色──在地面上監管著數據、發號施令的查理·布萊克維爾-湯普森(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她也是NASA史上首位女性發射總監。

自1969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下文簡稱NASA)的阿波羅計畫後,人類已有約半個世紀未踏上窟窿不平的月球表面了。然而,NASA在2017年揭露了他們新的登月計畫,並且將之冠以希臘神祇阿波羅的雙胞胎姐妹──阿提米斯之名。

NASA的命名策略,似乎暗示了這個以女神為名的計畫也將以女人為首:他們承諾這次會把史上首批女性太空人送上月球。不僅如此,2022年11月16日,當升空的火箭宣告著名為「阿提米斯1號」的無人飛行測試任務順利啟動,在地面上監管著數據、發號著施令的查理·布萊克維爾-湯普森(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也是NASA史上首位女性發射總監。

巾幗不讓鬚眉  她是決定火箭能否升空的人

布萊克維爾-湯普森於1988年畢業於南卡羅來納州克萊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 in South Carolina),並取得電腦工程學位(Computer Engineering)。當年,她正準備從校園投入職場之際,前往甘迺迪航太中心應徵波音公司的職缺,在面試的途中,她參訪了名聲烜赫的1號發射室,並被其中的發現號太空梭深深地吸引:「我想加入那個團隊,我想爭取在那個發射室裡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這個場景彷彿是女神對未來的預示。2004年,布萊克維爾-湯普森加入NASA,擔任發射與降落部門的測試總監。2016年,她更成為史上第一位擔綱發射總監的女性航太工程師。「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很幸運自己做到了」,布萊克維爾-湯普森說。

▲ 查理·布萊克維爾-湯普森成為NASA首位女性發射總監。(Source:NASA

雖已成為發射總監數年,但本次的阿提米斯1號發射計畫才是布萊克維爾-湯普森第一個正式的發射任務,而這趟將火箭送上太空的路途也十分顛簸。

本來發射火箭的日子訂在8月29日,但當天引擎無法下降到升空所需的溫度,因此在倒數40分鐘時,她沉著地做了艱難的決定──對發射任務喊卡。9月3日,NASA再度嘗試發射火箭,卻又遭遇了嚴重的液化氫外洩,只好繼續延期。好事多磨,發射時間一延再延,及至美東時間11月16日,她終於能說出「發射!」(Go for launch.),阿提米斯1號順利從甘迺迪太空中心順利升空。

航太界的性別平權里程碑

即使過程波折,但布萊克維爾-湯普森卓越的能力與堅毅的性格卻是眾人皆有目共睹的。發射前,多次面臨「是否發射火箭」這種進退維谷的處境,必須當機立斷做出決策,她展現了冷靜沉著的領導者風範;及至火箭順利升空時,她也不居功,將所有榮譽獻給團隊,儼然一位發射台上的王者。

布萊克維爾-湯普森出任發射總監一事,可謂為航太界中的性別平權運動立下了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

布萊克維爾-湯普森認為自己成為第一位NASA女性發射總監一事,向年輕女性傳遞了一個訊息:「妳可以在這個發射室擁有一席之地,更有甚者,妳能夠領導一整個團隊。」

登月史中,消失的女人

如果翻找1969年阿波羅計畫留下的無數照片與影像,應該會發現登月史是一部被男人壟斷的歷史,其中幾乎不見女人的身影。航太業的門檻是高超的邏輯與運算能力,在平權意識尚不普及的半個世紀前,這種理科腦是男人的專利。這種社會背景下,女人要擠進NASA,並與男人有齊平的地位已是難上加難,更遑論成為居關鍵性領導地位的總監。

接受Mashable採訪時,布萊克維爾-湯普森也精確地給出了阿波羅計畫的性別比數據:「整間發射室450個男人中,只有1個女人,就1位。」她即是現年81歲的喬安‧摩根(JoAnn Morgan)。據傳,當年摩根加入團隊時,她的主管召集了所有男性工程師,並且提醒他們不可以把她當辦公室的助理使喚,叫她去煮咖啡。由此可知,60年代的航太業對女性而言並不友善。

現今,阿提米絲計畫中女性成員則約占了整體團隊的三成。雖不完美,但可能也稱得上是人類社會的一步了。

「毫無疑問,在這個項目的領導層和營運領域,甚至是項目本身名稱(阿提米斯)中,都有女性成員」,布萊克維爾-湯普森堅定地說:「近50年來,我們勞動力結構已經發生了變化」。

NASA 逐漸重視多元性

團隊性別比的改變反映了NASA逐漸擁抱多元與開放,而這背後更體現了整個社會的價值接納越來越多種可能性。

▲ 1968年12月24日,搭乘阿波羅8號的太空人安德斯(Bill Anders),從月球上拍下的《地出》(Earthrise),這也是人類史上第一張能看到地球全貌的照片。事實上,太陽神8號並未降落在月球表面,此照片是在繞月軌道上所拍攝的。(Source:NASA

在這次的阿提米絲計畫中,NASA不僅承諾要送首批女性太空人上月球,他們也認為觀賞「地出」(earthrise)不該是白人專屬的權利。在NASA所公布之登陸月球的候選太空人中,也可見到不同膚色、族裔的人。

或許,屆時NASA將這群外貌各異的太空人送上月球並回望地球時,他們希望藉由太空人之眼看到的不是人與人間的差異,而是一個由80億人共同所居住、治理,宇宙中絕美的星球。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