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療法」能治癒嚴重血友病,歐盟正式核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因療法」能治癒嚴重血友病,歐盟正式核准


血友病(Hemophilia)患者血液「凝血因子」(coagulation factor)不足,會出現莫名瘀青、流鼻血、關節出血,甚至顱內出血致命,病情嚴重者需每週施打 2~3 次凝血因子,生活品質深受影響非常不便。8 月歐盟核准新血友病「基因療法」(gene therapy),一次性治療就能維持數年效果,患者有機會免除反覆注射針劑之不便。

凝血的重要

身體內外出現大傷口若沒快速止血就會血流不止,浪費寶貴的鮮血,若傷口始終沒凝血甚至失血過多會危及生命,因此人體必須有快速止血機制,以免憾事發生。

血小板與凝血因子皆是止血必須

凝血功能正常發揮除了需要血小板幫忙,肝臟製造分泌的多種凝血因子蛋白也不可少。血管受損血液滲出後(如被刀子割傷),身體會立即啟動止血反應:血管收縮、血小板聚集及凝血因子活化等一連串逐級放大訊號的「級聯機制」(cascade mechanism)。血管收縮能減緩鮮血流失,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就像磚塊與水泥,相輔相成將破口補起,使失血停止。

血友病患最常缺乏第八凝血因子

血液幫助凝固的凝血因子高達13種,血友病患通常基因缺陷缺乏其中一種(第八、九或11凝血因子),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病患人數最多,占八成以上。輕度血友病患凝血因子含量仍有正常值5%~30%,只有手術或較大傷口時才會有失血過多危險。重度血友病患凝血因子僅正常值1%以下,較容易自發性肌肉或關節出血,可能每個禮拜出血一至二次。

基因療法治癒嚴重A型血友病

2017~2019年,研究人員全球13國招募134名18歲以上嚴重先天性A型血友病(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男性,給予受試者「腺相關病毒5」(AAV5)為載體的基因療法,使患者肝臟產生更多第八凝血因子。治療一年後高達近九成(88.1%)第八凝血因子含量顯著提升,有些受試者還由小於正常值的1%升高至5%~40%甚至更高,大大改善自發性出血症狀,且沒有明顯不良反應。臨床試驗結果3月刊登於重量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基於顯著有效試驗結果,歐盟正式核准名稱為Roctavian的基因療法可治療嚴重A型血友病。美國FDA也在進一步審核中,預定明年3月公布結果。

結語

基因治療是利用分子生物學將有療效基因導入患者細胞,生產基因產物達成療效且維持較長時間。已知的罕見疾病約7千種,八成為基因缺陷且多數尚無有效治療。隨著生物醫學突飛猛進,相信有愈來愈多罕病患者能因基因治療等取得更好醫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