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才剛開始,台積電海外布局是產業淘空還是全球制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逆全球化才剛開始,台積電海外布局是產業淘空還是全球制霸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晶圓廠的移機典禮,不僅讓蘋果執行長庫克、AMD 執行長蘇姿丰、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都將出席參與,就連美國總統拜登都是座上賓,顯示出台積電在美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對於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不過,就當台積電一個接一個地宣布其海外計畫,一班又一班的包機將台積電工程師帶往美國亞利桑那的同時,卻在台灣掀起不少對於台灣人才是否外流,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是否隨著這股反全球化的到來,而隨之削弱的聲音。

細數台積電的全球布局

事實上,台積電早在 2015 年宣布到中國設立南京廠,就已正式開啟了這條走向全球的路。當年因為中國客戶華為重要性越來越高,是僅次於蘋果的大客戶,在中國政府「棍子與蘿蔔」獎懲齊出的情況下,決定到南京設立以 16 奈米製程為主的產線。

台積電當時遵守經濟部規定,到國外設廠僅能以「n-1」技術進行,但也依舊引發對於台積電技術是否隨著其西進而將外流的輿論。如今,早已不只是中國,各國在一場大疫之後,都重新思索晶片供應對其經濟產業的巨大影響,從美國到日本再到歐洲,紛紛都以市場、補貼政策做為棍子與蘿蔔,要台積電扛著巨大晶圓廠到處前進。

▲ 台積電全球產能分布,紅字表示計畫新廠。(Source:TrendForce)

若細數台積電近年來的全球布局,它在 2015 年宣布到南京設廠、2016 年南京廠正式動工、2018 年舉行量產典禮。時隔兩年,台積電再度在 2020 年宣布將到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 12 吋先進產能廠房;2021 年又再宣布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 3D IC 材料研發中心,同年 10 月宣布將在熊本設廠。

美國之後,台積電下一個落腳處在哪

以台積電全球晶圓廠分布來看,根據 TrendForce 的統計,12 吋晶圓廠的部分,台灣共有 4 座 12 吋晶圓廠與預計新建的 2 座(新竹和高雄)、中國 1 座,美國和日本各有新建中的 1 座;8 吋晶圓廠的部分,台灣有 4 座、中國 1 座、美國 1 座。

除了上述的既有廠房以及預計新建廠房以外,外界也緊迫盯梢台積電前進歐盟的進度。據悉,除了謠傳已久的德國之外,先前 Intel 宣布擴建計畫的愛爾蘭,也是台積電目前內部評估可能落腳的選項。

台灣人才、文化、完整生態圈仍是優勢

然而,原本資源都集中在台灣的台積電,是否因為全球布局,導致人才外流或削弱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TrendForce 分析師喬安不諱言,「長期來看,半導體供需傾向逆全球化的趨勢逐漸萌芽」。

▲ 台積電在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廠的產能占比變化。(Source:TrendForce)

就目前產能的統計數字而言,台積電台灣約當 12 吋產能占其整體產能比重仍高達 93%,中國產能占比約 6%、美國占比 1%,顯示出短期影響仍相當有限。

然而,長期競爭力是否受衝擊,喬安認為,逆全球化的趨勢將會使各地營運成本墊高,各晶圓廠恐怕將承受更龐大的定價壓力。當然,台灣過往做為全球生產晶片基地的重要性也將有所下降。

不過,晶圓代工產業仰賴的是與客戶緊密的關係與精密的服務,而這正是台灣的優勢所在。原因就在於台灣晶圓代工產業有完整的生態鏈一起提升技術能量與突破技術瓶頸,再加上晶圓代工製造需要 24 小時不停機運作,不僅是對於人力調度管理的考驗,更是仰賴過去累積幾十年的經驗傳承與人才培育,以及相對應的工作文化才能達成。

(首圖來源:台積電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