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是革命火苗?專家:中國年輕人只會更「躺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1:58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紙運動是革命火苗?專家:中國年輕人只會更「躺平」


中國白紙運動期待為中國 Z 世代不再「躺平」,開始替自己爭取權益的轉折點,但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次抗議的年輕人面對生活採取消極、不作為態度,不會就此消失,甚至可能繼續認同「擺爛」想法。

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引發中國各地上演反封鎖抗議行動,抗議者走上中國十幾個城市街頭,要求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下台,海外大學學生也紛紛效仿。

雖然政府刪除敏感的社群媒體標語,但抑制不住憤怒的火苗,防疫高壓統治威脅下,中國年輕人於影片喊出「我們是最後一代」席捲社群媒體,還有人附和生孩子是幫國家生「人質」。這次抗議者以白紙示意想說但不能說的一切,也暗示年輕世代是強大的無聲者。

這場幾十所中國大學學生參與的抗爭,讓人聯想到是否與中國 Z 世代長時間躺平後,終於決定起身而戰。「躺平」是指失望的年輕人,在中國階級流動停滯、工作高壓與對未來沒有期盼,訴諸最低限度的生活,是種無聲的抗議。有些人預期白紙運動可能會發展成 2019 年香港抗議活動,成為革命的種子。

但外媒訪問兩位駐新加坡研究中國的教授皆表示,雖然抗議活動反應中國年輕人的不滿情緒溢出,但多數中國年輕人不會冒著生命危險追求自由,因在中國發動抗議活動仍非常危險。年輕人會繼續抱持「擺爛」想法,已與「躺平」一樣成為中國社會流行語,大致表達面對絕望時的被動狀態。

中國年輕人正處於青年高失業率,近五分之一人沒有工作,專家視為中國過去 40 年最嚴重的年輕人就業危機,也面臨工作與生活平衡不良、生活成本高,以及普遍被政府控制的壓力鍋,長年封鎖導致的經濟放緩只會讓普通中國年輕人的未來更困難。

即使中國政府與媒體對病毒的宣導慢慢轉向,政府也漸漸放鬆限制,但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受一系列行動限制,進入餐廳或國內旅行需要陰性 PCR 檢測,有健康代碼的 App 廣泛監控系統可辨識高風險人群,並立即警告當局,出門在外需要戴口罩,國際旅行對外國人來說幾乎不存在,對當地人也很麻煩。

不過放寬規定,肯定會緩解中國年輕人憤怒,但還不足以完全扭轉年輕人的沮喪情緒,反而會演變成更多人選擇聽天由命。他們認為,中國青年是否會再次抗議,取決於未來是否還有另一個機會之窗。專家分析,只要中國年輕人不快樂的根源沒有解決,「躺平」與「擺爛」態度只會愈來愈深植社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