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需求持續疲軟,外資:庫存調整開始往上游半導體轉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56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端需求持續疲軟,外資:庫存調整開始往上游半導體轉移


高盛(Goldman sachs)今日出具報告表示,在終端需求持續疲軟之下,特別是 PC 和伺服器市場,導致庫存調整往上游轉移,也就是上游半導體開始進行庫存調整(或削減產量、訂單等),因而修正明年半導體出貨量;同時預期英特爾、AMD、NVIDIA 等半導體大廠在 2023 上半年表現仍持續低迷,到 2023 下半年才會有所改善。

報告指出,雖然 OEM/ODM 建立或減少庫存的意願因終端市場而異(例如,大多數汽車 OEM,像是大多數汽車 OEM 處於補庫存模式,而 PC/Server OEM廠商則積極消化庫存;庫存調整開始從下游的 OEM/ODM 廠商向上游的半導體供應商轉移。

報告表示,事實上,在過去幾季中,這種情況已經導致運算(如英特爾、AMD、NVIDIA)、儲存(美光、希捷等)、網路(Marvell)和射頻(Qorvo)半導體業者的收益大幅下滑。展望未來,預期這些半導體公司的基本面將在 1H23 保持低迷,但可能在 2H23 有所改善;與此同時,尚未受到波及的類比半導體和微控制器(MCU)業者也將遇到類似的情況,只是延緩了幾季。

報告最後說,短期內仍對半導體產業景氣保持謹慎看法,在終端需求未有明顯起色,加上供應端資本支出增加(例如晶圓廠設備出貨量創歷史新高)的情況下,將持續對明年半導體出貨量產生影響。

(首圖來源:pxi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