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放寬中國製造晶片使用規定,中國稱限制不符合任何人利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將放寬中國製造晶片使用規定,中國稱限制不符合任何人利益


路透社報導,最新草案顯示,美國商會等貿易團體推動,美國參議員相關提案放寬美國政府及承包商使用中國製造晶片的限制。如果屬實,代表美國企業界努力削弱壓制中國科技產業的政府提案,原因在企業認為法案會提高經營成本。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Chuck Schumer 和共和黨著名對華鷹派參議員 John Cornyn 9 月提出法案建議,要求美國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停止使用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生產的晶片,以及記憶體廠商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生產的記憶體。不過 12 月 1 日的最新法案建議版,不再禁止承包商使用相關「目標」晶片,並將寬限期限由立即執行或兩年內執行,延後到五年執行。

報導引用法律專家說法,這並未明確禁止承包商使用受限的半導體產品。因為先前法案建議被視為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 修正案,引起美國商會和其他貿易團體不滿。這些團體 11 月聯名信提到,確定大量電子產品晶片是否為中芯國際製造,對企業來說成本高昂且難度高。美國商會表示,從烤麵包機等普通電器找出這些晶片,或迫使紙張供應商等聯邦承包商承擔此艱巨的任務,並不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美國電信和國防工業團體等也在信上簽字。

預計美國立法單位將在本週宣布最終方案內容與做法,可能包括修訂後的執行細節。參議員及眾議員辦公室、中國中芯國際、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等企業,以及美國商會等均未回應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則一貫堅稱,拒絕法令加入任何中國負面措詞,並稱美國商會信表示對全球工業供應鏈的任意破壞和損害不符合任何人利益。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