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Pulsar Fusion 火箭新創:核融合火箭是人類活著飛出太陽系的唯一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 Pulsar Fusion 火箭新創:核融合火箭是人類活著飛出太陽系的唯一方法


2012 年 6 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航海家 1 號(Voyager 1)在歷經 35 年的飛行後終於飛離太陽系,成為第一個飛出太陽系的人造物體。至於人類要搭載什麼樣的火箭,才能活著飛出太陽系之外呢?對此,英國火箭新創公司 Pulsar Fusion 深信,人類想在有生之年駛離太陽系的唯一方法就是核融合推進(Nuclear Fusion Propulsion)系統,而且核融合動力火箭的正式推出,有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快到來。 

Pulsar Fusion 是一家同時致力核分裂(Nuclear Fission)與核融合火箭引擎開發的新創公司。日前,Pulsar Fusion 公司的「電力推進之整合型核分裂動力系統」計畫已獲得英國太空總署(UK Space Agency)的資助。

至於核融合則被列為長期目標,目前全球有效運用核融合所需要的相關技術仍在緊鑼密鼓地開發之中,其實際成行還需一段時日。該公司計劃和劍橋大學、南安普頓大學以及核子先進製造研究中心(Nuclear AMRC)合作,以實現該公司核能動力推進形式的超高速綠色火箭技術願景。

核融合一直是太陽和恆星產生大量能量的方法,也因為如此,除了深太空(Deep Sapce)探索之外,它也被視為是當前能源危機乃至在軌衛星管理的最佳解答。雖然全球科學家都在全力開發運用核融合產生能源的技術,但目前仍未完全實現。

在等待核融合相關技術有所進步與突破的同時,該公司也在開發製造其他火箭引擎,這包括歐洲最大電動太空船引擎,2021 年南安普頓大學透過一項政府贊助計畫對該引擎進行獨立測試。

Pulsar Fusion 去年 11 月在 Caranfield 軍械測試與評估中心(英國國防部位於威爾特郡 Salisbury 市的軍事基地)對其引擎進行了一系列成功的測試。在此之前,該公司也成功為瑞士太空客戶進行一場國際性的技術展示。這一連串的動作,在在突顯該公司打造並測試歐洲最強大電力推進引擎的實力與實績,並且為長期的核融合推進系統開發目標奠立厚實基礎。

在此之前,Pulsar Fusion 曾滿懷雄心地表示,他們目標 2025 年之前製造出一台核融合火箭原型。進一步而言,該公司相信可以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開發出實現核融合火箭所需的「核融合基礎設施與推進系統」。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