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賓士 AMG EQS 53,熱血不足請勿輕易嘗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0:3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試駕賓士 AMG EQS 53,熱血不足請勿輕易嘗試


賓士純電車 AMG EQS 53 4MATIC 是 EQ 系列最頂級車款,官方定價 810 萬元,也是目前台灣市售電動車中最頂級定價,堪稱是賓士兩大體系的最強結合體,究竟能提供什麼樣的駕駛體驗呢?

台灣最好的電動車是哪一台?答案會因為不同考量而有所變化,但如果把問題改成「配備最頂級」的電動車,賓士 AMG EQS 53 4MATIC 肯定佔據排行榜上最前面的位子。

從帳面規格來說,AMG EQS 53 4MATIC 搭載前後雙馬達,最大可輸出 658 馬力,最大扭力達到 950 牛頓米,零百加速時間為 3.8 秒,極速限制在每小時 220 公里。具備 107.8 kWh 電池組,WLTP 續航力為 586 公里,這還只是帳面上的數據。

在車輛性能部分,AMG EQS 53 搭載 AMG RIDE CONTROL+ 氣壓懸吊,配合駕駛模式可以快速調整避震高度和硬度;後輪轉向角度達到 9 度,讓這輛 5.2 米長的電動車迴轉半徑只有 11.5 米,加上大容量電池組帶來的穩重底盤,空車重量就有 2,655 公斤,高速行駛以及過彎時的穩定性可說是不在話下。

▲寬度 141 公分的 Hyper Screen,底下分為三塊螢幕。

車身內醒目的巨幅螢幕 MBUX Hyper Screen 也是目前業界最炫目的配備,據說曾有其他媒體在試駕時,路過的機車騎士為了看這塊螢幕,還不小心看到摔車。建議有心入手這輛車的朋友,隔熱紙可以貼黑一點,為道路安全盡一點力。

Merceds-AMG EQS 53 4MATIC 實際試駕

這次我們獲得賓士邀請試乘這輛性能巨獸,時間雖然不多,但已經讓我們對它的威力讚歎不已。從駕駛體驗來說,AMG EQS 53 應該是目前對於「運動模式」最認真的電動車,在 Comfort Mode 和 Sport Mode 模式時,幾乎是兩台完全不一樣的車。

AMG EQS 53 的運動模式會自動將懸吊彈性降低,提供完整路感回饋,同時電門踏板和煞車踏板反應也更靈敏,再加上它厚實粗壯的方向盤握感,以及包覆性十足的座椅,完全是可以下去賽道的程度。

▲AMG EQS 53 標配 21 吋胎,這次試駕使用的是選配的 21 吋跨輻式亮黑輕合金輪圈。

大部分車款的運動模式,可以提供你更快的加速能力,讓車主能夠輕易的超車脫困,但 AMG EQS 53 的 Comfort Mode 就已經具備那樣的能力。必須老實說,在一般道路上開啓 Sport Mode 駕駛這輛車,是非常不舒服的,如果開過或搭乘過賽道用車的朋友,就可以體會這種感覺。

AMG EQS 53 的 Sport Mode 不是要讓你加速快一點而有,它是真的要讓你去賽車用的,在我們從台北信義區開到內湖的路上,當我開啓 Sport Mode 時,是我試駕電動車以來第一次感受到「車比我兇」的體驗。從這一點來看這輛車的售價,突然覺得還算合理。車主其實是用 500 萬買了一輛日常行駛用的 EQS(Comfort Mode),再加上 300 萬買一輛跑山、玩賽道用的熱血車款 AMG(Sport Mode)。

▲儀表板可看出續航力有多驚人,有趣的是還提供了「最小續航」 344 公里。

車輛智慧方面,賓士可以說是煞費苦心。強大的 Level 2 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幾乎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如果車主有設定導航,在中央螢幕上,還會出現 AR(擴增實境)指引符號,據說是參考瑪利歐賽車的設計,在轉彎時會出現箭頭符號,讓車主面對複雜岔路,或是圓環出口時不會搞錯方向。

▲透過 AR 箭頭圖示,協助車主能夠更清楚辨認方向。

語音辨識功能也在實測中表現良好,只要用中文說出「哈囉賓士」,就能啓動語音控制,快速導航到目的地,準確度相當高,而且整套車內軟體全都是賓士獨立開發,這套 MBOS 2.0 已經進化不少,未來還會繼續更新,提供車主更好的體驗。

頂級車款除了這些配備之外,當然還要有一些「不必要」的配備來彰顯車主風格與獨特性。AMG EQS 53 標配了迎賓光束投射燈、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全景電動天窗等,這次試駕的車款還選配了後座螢幕、具備按摩、加熱、通風功能的前後座椅,以及 HEPA 空氣清新套件跟全車氛圍燈,「虛華」感十足。

▲AMG EQS 53 後座,選配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與環景氛圍燈。

頂級車也有不足之處

Mercedes-AMG EQS 53 的優點跟強項還非常多,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建議實際試駕體驗,不過文章到這裡,當然要急轉直下談一下缺點,有許多個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考。

坐進車內,第一個驚訝的是,駕駛座視野偏小,作為比較,大約是 Model 3 和 Taycan 駕駛座八成的視野,以新一代電動車來說,滿讓我意外的。

期待已久的 Hyper Screen 雖然第一眼爽度十足,但實際用起來,好像有點大過頭了。中央螢幕的下半部,在開車的時候看過去會變成斜的角度,讓顯示內容有些不清楚,螢幕右上角的時間也是不太容易馬上看到。這可能跟座椅設定也有關係,經過仔細調整也許會更好一些。

▲賓士新世代底盤,後座地板並非全平面,也沒有前車廂置物空間。

另外,賓士雖然有超級多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和輔助駕駛科技,但是在打方向燈的時候,螢幕並不會顯示盲點影像,反而是停等紅燈時,中央螢幕會亮起車前影像,這個設計讓我有些困惑,未來有機會進行長時間深度試駕時,再設法搞清楚。

最後,導航系統搭配 AR 圖標指路的功能雖然非常好用,但不會出現在駕駛前方的抬頭顯示器,只會出現在中央螢幕上,在體驗上比較不夠直覺,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台灣賓士的 2023 年

雖然台灣市場不大,但賓士 EQ 系列在台灣的腳步一直都很快,2023 年沒有意外,將會繼續導入 EQS SUV 和 EQE SUV 兩款純電休旅,持續補齊產品線。有趣的是,賓士也在評估,明年在台灣引進 PHEV 車款的市場可行性,或許在這個油轉電的階段,可以滿足對於純電還不夠信心的車主。

▲兩張前座的調整鈕都整合在車門上,可以直覺的對應座椅方位。

目前賓士在台灣已經有 EQA、EQB、EQE 和 EQS 四種車型,EQC 則安靜退場,單純從帳面規格來看,賓士電動車的競爭力可能不算高,但如果你認為車廠自行研發電池、軟體,對於電動車妥善率、穩定性跟安全性更有幫助,那賓士確實是少數能做到這一點的傳統車廠。

這輛 AMG EQS 53 4MATIC 不管在台灣或全球市場來看,都是頂級豪華電動車,如果你喜歡與眾不同,又想兼顧優雅與熱血,這輛車非常值得考慮,前提是「人要比車兇」,當然錢包也要夠兇就是了。

(首圖來源:Mercedes-AMG,內文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