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無人機太重要,美軍新型 RQ-28A 四軸無人機開始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5:51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型無人機太重要,美軍新型 RQ-28A 四軸無人機開始服役


美國陸軍近日宣布,由加州公司 Skydio 開發的小型四軸無人機 X2D,已正式以編號 MQ-28A 開始接裝服役,未來將提升陸軍前線單位的偵察和情報搜集能力。

從烏俄戰爭的案例中,可以發現小型無人機已經成為前線不可或缺的裝備,無論是偵查、砲兵校准甚至直接攻擊都徹底改變了以往小單位戰術運用的規範,因此美國陸軍也加速提升小型無人機偵查能力。

Skydio 是在 2014 年由一群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生創立的新創公司,並在 2018 年推出首款具備人工智慧能力的無人機 R1,並陸續推出不同尺寸型號的四軸無人機款式。

美國陸軍 2017 年公布了「短程偵查四軸無人機系統」(Short-Range Reconnaissance quadcopter drone system, SRR)的招標案,並在 2 月宣布由 Skydio 得標,獲得 2 千萬美元合約提供旗下 X2D 無人機進行測試。

X2D 機身展開時長 66 公分、寬 57 公分、高 21 公分,收折狀態下為 30 公分、14 公分和 9 公分,操作人員只要 75 秒時間就可以將機身展開執行任務,搭載 4K 解析度的攝影裝置,操控距離可達 6 公里遠,滯空時間達 35 分鐘。

從操控裝置中,X2D 擁有即時地形描繪系統,除了可設定自動飛行閃避障礙外,也可即時將地形、建築外貌掃描出來顯示在遙控裝置螢幕上,讓前線單位對於敵情和地形掌握更為即時。

目前最先接裝 RQ-28A 的是陸軍第 75 遊騎兵團(75th Ranger Regiment)的第三營,之後將擴及到陸軍所有單位。

(首圖來源:Sky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