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開始告知用戶有沒「被祖」,讓用戶知道是否被遮蔽將成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stagram 開始告知用戶有沒「被祖」,讓用戶知道是否被遮蔽將成常態?


由於近年來因為社群網站演算法的問題叢生,加上 Facebook、YouTube 等握有用戶演算法生殺大權的公司,通常都不願意告知用戶,他們的貼文是否有不合宜的地方,導致他們的貼文觸及不佳。這類認為自己被演算法阻礙的人,都會宣稱自己被「祖」了──就是揶揄自己被 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搞到了。

或許這個不平等的狀況將逐漸被改變,Facebook 的照片與 Instagram 現在會開始告訴用戶,他們的貼文是否會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推薦給其他人,讓用戶有一個標準得以遵循。

隨著 Meta 與 TikTok 的短影音競爭白熱化,專注於「推薦」的 TikTok 改變了社群生態,也讓 Facebook 開始改變傳統的做法,其中之一就是將「推薦」的比重拉大,讓朋友之間的貼文推薦影響減少──也就是讓用戶看到更多自己沒有追蹤或按讚、但卻可能是因為演算法而判斷可能會有興趣的貼文。

在這樣的情況下,Instagram 的貼文必須要遵循一個「能夠被推薦的社群準則」,例如你可能可以發表一些較為暴力的影片內容,但 IG 可能就會在這個影片上標記,讓你知道 IG 不會推薦這個影片。

由於過往這類演算法所造成的「不推薦」規則並不透明,因此用戶都有如瞎子摸象般,需要自行「揣摩」社群平台的規則。

不過歐盟、英國等國家近年來開始針對這類數位平台制定專門的法案,除了要避免他們的壟斷地位、並規定他們需要對內容審查負責與管理的義務外,也會在法案中規定,他們的演算法與相關守則必須要更透明、讓使用者與用戶能明白他們違反規則的細項,並且能以此維護用戶的權益,而不是將解釋權都留給刻意將規則模糊化的社群平台。

由於歐盟、英國的法案還在制定階段,Instagram 的做法其實也能視為是一種「試水溫」的做法,同時也能向歐盟與英國展示自己的合作意象,而不會成為歐盟新的數位管理法案上路後,被歐盟拿來祭旗的首波大型網路企業。

畢竟那邊還有一個剛剛把 COVID-19 假新聞審查準則拿掉的 Twitter,Facebook 只要優先展示他們的誠意,歐盟的優先目標就可能是針對馬斯克所領導的 Twitter。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