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電動二輪車領牌再上路,光陽機車瞄準新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型電動二輪車領牌再上路,光陽機車瞄準新市場


網友稱為「移工神車」的電動自行車,隨著法令修正,必須通過檢驗掛牌才能上路,光陽機車看準這個態勢,大舉切入這個市場,雙頭並進拓展電動機車版圖。

曾經堪稱「道路之神」,凌駕所有車種之上,藐視一切法規的電動自行車(改),隨著新版法令修正,終於走下神壇。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機車龍頭光陽集團會對這個市場感興趣?

電動自行車未來會改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由於之前無法可管,也沒有牌照資料,因此全年銷售量並不具體。但光陽集團據交通部、經濟部資料比對統計後,預估台灣目前一年售出的微型電動車約 7 萬輛,全台灣機車銷售量約 60 萬輛,換言之,微型電動車登記牌照後,幾乎是機車市占率 10% 左右。

10% 是什麼概念?差不多就是把 Gogoro 和 PBGN 聯盟所有電動機車加起來的市占。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假設光陽能吃下微型電動二輪車八成以上市場,整體來說,電動二輪車市占就可跟 Gogoro 平起平坐了。

然而,光陽為何能吃下處於模糊地帶的市場呢?首先,原本電動自行車市場除了光陽、三陽、捷安特等大廠,還有多數是小廠牌,以便宜或改裝車為賣點的款式,然而新法規通過後,這些車款很可能領不到牌。

俗話說得好,「貴不一定有道理,但便宜肯定有原因」,改裝或低價電動自行車,有些犧牲安全規格,有些使用走私零組件,從電池、馬達到剎車都充滿風險,這些情況下,想通過監理所驗車掛牌,肯定不容易。

其次,微型電動車客群分為兩大類,主要是年長者及外籍移工。這兩大族群正好是一般電動機車無法企及的市場,希望超輕量、無需月租綁約,更不需要駕照規範的代步工具,同時微型電動車納管後,透過牌照、強制險,也讓交通安全獲得多一分保障。

除此之外,光陽擁有龐大的經銷體系和合作車行,可提供對應的售後服務,趁此機會也讓更多傳統車行學習電池與馬達的相關維修技能,逐漸推動油電轉型。

微型電動二輪車新法 11 月 30 日上路,現有車主需於兩年內申請掛牌投保,2024 年 11 月 30 日起將對未領牌車輛開罰。另外要注意一點,微型電動二輪車上路時,也需戴安全帽,且不可載人,車輛限速為最高 25 公里。

有趣的是,以光陽自家車款為例,微型電動車「酷騎 Cozy」售價為 47,800 元;Ionex i-one Air  都會版建議售價 49,800 元,以微型電動車數量最多的嘉義市來看,新購 i-one Air 也還有 1 萬元補助,入手價低於 4 萬。對消費者來說,這兩者如何衡量,哪款更適合自己,需要多多比較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