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 船需求爆,韓廠訂單外溢,中廠接單量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NG 船需求爆,韓廠訂單外溢,中廠接單量創新高


液化天然氣載運船(LNG Carrier)技術要求高,建造難度大,論技術與實力,南韓在 LNG 船領域具有絕對的領先優勢。但據外媒報導,由於韓廠產能供不應求,訂單已外溢到中國廠商,今年拿下的 LNG 船訂單量創歷史新高,使南韓的主導地位正在被悄然侵蝕。

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停止經由北溪1號管道向歐洲輸送天然氣,以反制西方制裁。在此情況下,歐洲各國被迫轉向進口LNG,帶動LNG船需求大增,全球天然氣貿易商爭相下訂LNG船,導致南韓造船廠的產能被客戶預訂一空,訂單需求外溢至中國造船廠。

根據航運研調機構Clarksons Research的數據,2022年中國造船廠新獲LNG船訂單量達45艘,價值約98億美元,是2021年的五倍之多,數量也比2021年增加兩倍。以市占率來看,2022年全球新造LNG船訂單為163艘,而中國造船廠的市占率達到近3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截至11月底,中國造船廠積欠的LNG船訂單量為66艘,占2022年全球積欠訂單量的21%。目前中國製LNG船占全球現有營運LNG船隊比例僅9%。

受俄烏戰爭影響,歐洲試圖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美國天然氣成為重要替代來源。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報告,在歐洲需求激增、天然氣價格高漲及出口量能增長等利多因素加持下,2022年上半年,美國LNG出口量較2021年下半年勁升12%,超越LNG出口大國澳洲和卡達,成為全球最大LNG出口國。

由於天然氣不易運輸,需要經冷卻壓縮液化成液態,才能長途海運,使用前還要用特殊設備重新氣化,俄羅斯則是透過管道直接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