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偶然打開麥克風,幸運錄下火星塵暴經過聲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2:2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偶然打開麥克風,幸運錄下火星塵暴經過聲音


抵達火星開始執行任務的第 215 天,毅力號火星車第一次錄下火星塵暴經過的聲音。分析訊息表明不必擔心塵暴吹倒天線,且或許能幫忙吹走覆蓋其他火星車表面太陽能電池板的沙礫。

2021 年 9 月 27 日,毅力號火星車 SuperCam 儀器打開了麥克風,剛好幸運地錄下一場火星塵暴經過的聲音。科學家能根據陣風聲音強度準確測量風速,透過麥克風錄音,也能聽到並計算撞擊火星車的砂粒數量達 308 次;再結合火星車相機拍攝的圖像、其他儀器偵測的溫度與壓力等,科學家確定這場塵暴約 25 公尺寬,至少高 118 公尺。

此外,分析表明塵暴風速很快──約每小時 20 公里,與地球塵暴差不多,不同之處在於火星氣壓很低,因此就算風速快,推力也僅地球上相同風速塵暴的 1%,但這已足以將火星沙粒捲入空氣。

不過也有出乎科學家意料的地方,即塵暴中心懸浮著大量灰塵,照理來說旋風中心應該相對「乾淨」,此點還有待研究人員進一步釐清原因。讓科學家欣慰的是,這些火星風的強度,或許能幫忙吹走覆蓋在其他火星車表面、阻擋太陽能電池板吸收太陽能量的沙塵。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