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暖化快四倍,科學家:失去全球氣候調節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2: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極暖化快四倍,科學家:失去全球氣候調節能力


北極以超出預期的速度暖化。科學家發現,過去 40 年北極變暖速度不只報導的兩倍,而是四倍,北極某些地區的變暖速度甚至是全球七倍。過去六年是歷史上有紀錄最熱的時期,衛星記錄顯示,去年夏天北極附近大片地區幾乎沒有海冰。科學家一年一度北極報告表示,暖化下的北極不再是冰凍大地,變成更潮濕和更多暴風雨的綠色景觀。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2006 年以來開始發布北極報告,今年來自 11 個國家近 150 名科學家出具最新北極評估,時間涵蓋 2021 10 月至 2022 9 月期間的北極生命體徵。報告指出,2022 年只是北極有記錄以來第六年最熱,但今年許多重大變化,包括下更多雨更潮濕,海鳥大量死亡,以及海冰減少駁船增加對生態系統的威脅。

全球科學家發現自 1950 年代以來北極降水量明顯增加,過去 72 年,今年是北極有紀錄來第三年最潮濕。北極中部連續潮濕天數多於乾燥天數,北大西洋的強降水也大幅增加。格陵蘭島 9 月通常會下雪,但今年是下雨,氣候模型顯示下雨可能幾十年內成常態。

海鳥死亡也讓科學家擔憂會引發生態與經濟危機。2015 年之前阿拉斯加海域海鳥死亡事件很少見,但海洋溫度升高導致魚類死亡或遷徙,使以魚為食的海鳥數量大幅減少。海鳥死亡不僅威脅阿拉斯加原住民糧食安全,也影響生計。科學家認為,海鳥是煤礦金絲雀,死亡事件是生態系統威脅的重要警示。

科學家預測,2035 年北極海道在夏季可能不會結冰。隨著海冰減少,北極海上船舶交通量正在增加,尤其是從太平洋穿過白令海峽 (Bering Sea) 和波弗特海 (Beaufort Sea) 的船舶。船舶交通量增加為新貿易路線帶來經濟機會,但也對生態系統和北極社群造成潛在破壞,這些船隻增加噪音污染,並干擾海洋哺乳動物的交流能力。

氣候科學家長期擔心更濕潤、更少結冰和更溫暖的北極會成為現實,然而北極報告顯示過去幾十年北極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北極變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改變海洋熱量和水循環方式,甚至可能影響熱浪和暴雨等極端天氣事件。全球海平面上升 1 英尺,將對沿海社區產生重大影響,預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上升有可能使近 2 億人流離失所

北極社區持續高溫,上週阿拉斯加北部 Utqiagvik 社區氣溫達 40°F,約 4°C,打破冬季紀錄,科學家表示,此地區每年這時幾乎沒有太陽。北極是全球氣候系統的關鍵,隨著人類繼續排放加熱地球的氣體,加速氣候危機,北極將失去幫助調節世界氣候的能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