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開發 mRNA 黑色素瘤疫苗!結合默克免疫藥物降 44% 復發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1:06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開發 mRNA 黑色素瘤疫苗!結合默克免疫藥物降 44% 復發率


莫德納(Moderna)以 mRNA 技術開發一款個人化的黑色素瘤疫苗,並在中期試驗與默克(Merck)的免疫藥物 Keytruda 合併使用,可將致命皮膚癌的死亡率或複發風險降低 44%,預計明年將聯合治療納入最後階段的研究。

莫德納長期研究 mRNA 技術應用,並成功開發第一款產品「新冠疫苗」,但尚未有其他產品接力,使得投資人對莫德納維持高速成長的淺力,越來越不安,導致莫德納股價自 2022 年初以來,已經跌逾 20%。

與此同時,默克繼免疫藥物 Keytruda 的重磅銷售之後,近年來同樣面臨來自投資人的壓力,要求默克尋找新的成長來源,而今年默克的股價漲幅達 43% 以上,部分原因是新任首席執行長 Rob Davis 持續研究 Keytruda 與創新藥物聯合使用的新療法。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美國每年約有 10 萬人被診斷出患有黑色素瘤,其中每年有超過 7,000 人死於黑色素瘤,雖然皮膚癌是迄今為止最常見的人類腫瘤,但黑色素瘤以一種侵襲性、難以治療的形式存在,約占總數的 1%。

莫德納因為新冠大流行而受到公眾的關注,並強調將使用 mRNA 技術設計高度個性化的癌症治療方法,首席執行官 Stéphane Bancel 表示,相信莫德納現在有足夠的數據來測試其疫苗在其他類型癌症中的作用。

由於新冠疫苗的銷售,莫德納擁有強大的資產負債表,並正與默克分攤黑色素瘤疫苗的開發成本,並為了製造疫苗,莫德納對腫瘤進行活組織檢查,分離部分蛋白質整合到疫苗中,進而教會免疫系統識別標記物,待癌症復發將有助於身體對抗癌症。

默克的免疫藥物 Keytruda 可防止癌細胞逃避免疫系統對腫瘤的防禦,並已成為黑色素瘤治療的中流砥柱,無論是在晚期無法手術的病例中,還是在手術後預防復發中,都可使用 mRNA 疫苗來刺激額外的免疫反應,超出單獨使用 Keytruda 所達到的免疫反應。

幾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致力開發個人化癌症疫苗,但一直以來的效果甚微,尤其是難以解決大規模生產的問題,但是莫得納的 mRNA 技術相較許多傳統技術更佳靈活,使得開發獨一無二的定製產品更有潛力。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