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專網漸發酵,ODM 大廠搶卡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0:45 | 分類 5G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專網漸發酵,ODM 大廠搶卡位


5G 是各產業進行數位轉型不可或缺的利器,近年電子組裝大廠積極布局 5G 專網市場,希望在智慧製造、醫療、交通等領域上,搶得先機。雖然目前各家公司 5G 相關營收占比還較低,不過後續有機會隨著應用持續擴大而逐步成長。

5G特性為低延遲、高頻寬、大連結,打造為企業專網後,可成為具有完成特定目的網路系統,幫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並可深入智慧製造、醫療、交通、教育以及娛樂等應用領域。

電子組裝大廠藉由伺服器、網通設備硬體製造實力,切入5G市場,包括廣達、英業達、緯創、仁寶、和碩等,近年積極布局5G專網市場。

緯創方面,旗下伺服器廠緯穎積極投入邊緣運算市場開發,投入多項開放性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N)為基礎的5G專網驗證計畫,切入5G網路中的分散式單元(DU)、中央單元(CU)、核心網路以及其他邊緣運算應用。

緯穎並與網路設備大廠Ciena合作,參與全球最大電信鐵塔供應商於德國的5G智慧工廠驗證場域專案;也與美國大型電信商開發基於5G網路的低延遲混合實境(Mixed-Reality)應用。

廣達方面,旗下伺服器廠雲達,也與多家台灣系統整合業者合作,以搭載英特爾的QCT OmniPOD 5G企業專網和QCT POD HPC & AI融合式平台為基礎設施,目前已切入智慧製造、醫療、高等教育、城市和娛樂等應用。包括協助新加坡科技與設計大學使用Campus 5G孵育商用數位轉型,以及攜手德國公司拓展在智慧醫療、物流、生產等產業轉型的應用。

而仁寶早在2018年就積極布局5G企業專網,並於2019年與高通合作,攜手台灣多家科技與新創公司,打造日月光高雄廠為全球第一座5G毫米波企業專網智慧工廠。同時,仁寶與高通在5G模組與XR應用等領域,也有著長期密切的合作,提供多項5G+AIoT無線應用產品與解決方案。

仁寶並與高雄市政府合作,進駐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先前5G AIoT研發中心正式啟用,作為集團5G實驗研發專網場域,發展5G垂直整合專網方案,未來將切入智慧農業、製造、健康醫療、雲端遊戲等四大領域。

至於英業達,已於上半年完成5G智慧工廠實際場域流水線等級驗證,後續將針對製造業可提供5G端對端解決方案。除了在5G場域進行O-RAN應用整合驗證外,英業達在下半年規劃透過5G開放實驗室,進行更多的5G O-RAN應用整合驗證規劃方案,完成自實驗室至場域的應用整合,聚焦更多智慧工廠的5G 解決方案應用。

近日英業達也邀集英特爾、微軟等夥伴打造5G Next Lab,為企業建立5G連接解決方案,方案建立在英特爾的晶片和微軟的核心網路軟體基礎之上,可適用於5G公用網路和專用網路。

英業達指出,目前日本、台灣市場,針對頻譜設定有較為完善的法規,是未來機會所在,至於其他市場,則坦言最大困難還是在於當地法規的鬆緊程度,因此海外市場的開拓,還是要等當地法規更為明確後才有機會。

和碩方面,自2020年便積極發展5G垂直整合,持續開發5G技術於智慧工廠、交通、災害救助等多元應用場域。先前也與台灣微軟、伸波通訊合作,共同開發5G-ORAN基站。和碩5G企業移動專網預計2023年商轉,公司認為在地面站拓展機會很大,也會持續投資天線以及modem(數據機),持續擴大市場。

整體而言,目前5G O-RAN市場應用還在導入初期階段,各家ODM廠將現階段主力放在自家智慧工廠的場域驗證,5G相關營收占比還較低,不過後續有機會隨著應用持續擴大而逐步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