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來源全斷光?俄媒:中國禁止龍芯處理器出口俄羅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1: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來源全斷光?俄媒:中國禁止龍芯處理器出口俄羅斯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實施經濟制裁,禁止 AMD、英特爾、輝達等企業的晶片銷售到俄羅斯。根據俄媒報導,中國決定禁止出口所有本土晶片到俄國,而俄官員表示,中國舉動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部署的大型專案都還沒開始。

俄媒《工商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出於國安考量,已禁止向俄羅斯提供基於 LoongArch 架構的龍芯處理器,因為具有戰略重要性,也是中國生產的最先進晶片之一。

俄羅斯國產電腦廠商 Bitblaze 母公司 Prombit 執行長 Maxim Koposov 表示,目前中國禁止出口龍芯處理器到俄羅斯的決定,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俄羅斯部署龍芯的大型項目可能還沒開始,Prombit 試圖在其系統中使用非 x86 處理器。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雖然不會對當地市場產生直接影響,但可能讓俄羅斯無法找到替代英特爾和 AMD 的處理器。

龍芯處理器採用 12 奈米製程製造,較英特爾和 AMD 晚三代,而龍芯最新晶片的性能方面據說可與 AMD 的 Zen 3 產品相媲美。報導稱,龍芯處理器已經在俄羅斯進行測試,並符合要求,但大多數人更喜歡使用英特爾,因為使用英特爾處理器更容易、更安全,龍芯 LoongArch 架構的設備在俄羅斯仍然很少見。

不過中國禁令還包括其他國家,目的是防止用於中國軍事基礎設施的產品也用於其他國家。報導稱,目前俄羅斯境內仍可訂購裝有龍芯處理器的主機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