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簽字,德國加入 F-35 計畫成為第 15 個使用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4:2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式簽字,德國加入 F-35 計畫成為第 15 個使用國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於本週三正式簽署加入多國 F-35 閃電二式戰機計畫,成為該型戰機第 15 個使用國,德國國會也通過採購 35 架 F-35 所需的 84 億歐元預算。

原本 2019 年德國開始進行招標,計畫採購新戰機取代老舊的龍捲風式戰轟機,由於德法正合作開發第六代戰機「未來戰鬥航空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 FCAS),因此美製 F-35 成為第一個被剔除的選項。

當時德國不但政壇和民意都反對採購 F-35,表態支持的空軍指揮官 Ingo Gerhartz 中將也遭到許多批評,因此只能在採購 F/A-18E/F,或更多颱風式戰機之間選擇。

但是俄烏戰爭爆發後,對德國政壇產生重大影響,決定大幅強化國防力量,德國隨即在今年 3 月宣佈,將採購 35 架 F-35 戰機取代現役龍捲風式戰鬥轟炸機,擔任對地攻擊和核武載具任務。

經過九個月籌備,德國聯邦國會近日通過採購 F-35 戰機所需的 84 億歐元經費,而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也在本週三與美國簽署參與 F-35 計畫合約。

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表示,德國 84 億採購案除了機體外,也包括發動機、後勤支援、零件儲備、任務相關組件和飛官訓練計畫等,而在德國加入後,該公司表示未來歐洲將有十個國家超過 550 架 F-35 共同執行任務,將成為歐洲空防重要力量。

不過德國此時採購 F-35 可能很快會面臨因疫情和烏俄戰爭造成的物價波動,在採購過程中很有可能必須追加預算,且美國目前也處於軍火生產鏈運轉不順的狀態,交機時程也可能會延後。

(首圖來源:Cpl. Donato Maffi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