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 MacBook 鍵盤新專利,按鍵將不再受限塑膠材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7:03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獲 MacBook 鍵盤新專利,按鍵將不再受限塑膠材質


蘋果稍早再度通過了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的專利,這項新專利主要描述 MacBook 鍵盤的新背光設計,讓每顆按鍵都有機會獲得獨立背光;且最重要的是,未來 MacBook 鍵盤鍵帽材質可能將不再受限於現有的塑膠材質,將可以換成看起來更有質感的材料。

蘋果在專利文件中指出,過去為了提高鍵盤在低光源環境下的使用性,許多鍵盤都會設計背光;但在許多情況下,鍵帽勢必得設計得較薄且使用便宜的材料,因此大多鍵帽都是塑膠材質,並使用塗漆或表面塗層來作為字母的材料。

而這些塗漆或塗層往往會因為手指反覆摩擦接觸而磨損,尤其是使用者的指頭油膩或骯髒時,這會使得鍵帽上的印刷字會被磨損而看不清楚。此外,蘋果也認為鍵帽使用塑膠材質,與其他的材料相比質感與打字的音色都很廉價。

為了要滿足用戶需求,並兼具功能與美觀,因此蘋果就設計了鍵盤新專利。這項專利描述的範疇包含了鍵帽,鍵帽有上蓋與底座,上蓋與底座都有一系列的穿孔,鍵帽的底座下方還附著一個燈陣列,每個單獨的燈將會照亮穿孔陣列中的每個單獨的穿孔。

一般來說,使用者無法使用肉眼看到鍵帽上的穿孔陣列。鍵帽也將包含部分透明的材質,且這種透明材質將會少部分地填充在穿孔陣列中的部分穿孔。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也在文件中提到,鍵帽可以使用過往不會採用的材質,例如金屬(鋁)。透過這樣的設計方式,將可讓鍵盤與 MacBook 機殼的外觀更加匹配。

不過蘋果在這項專利中還有另一項創新設計;蘋果指出,顯示光源將可以包涵 LED 陣列,例如可以使用 micro-LED 或 OLED 顯示器。這有什麼好處?透過這樣的方式將可以控制光源生成不同的形狀、字母、顏色、符號等。

換句話說,鍵盤將可顯示出不同的鍵盤佈局(例如 QWERTY、QWERTZ、Colemak 等),或是顯示出不同的語言(例如英文、韓語、中文等),也可以顯示出不同的符號或可自定義的字型(例如表情符號、圖案、電源、音量,或是亮度)。

(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