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偏鄉肝臟診療!工研院整合「5G 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6:32 | 分類 5G ,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首創偏鄉肝臟診療!工研院整合「5G 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工研院今日發表全台首創的「5G 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透過 5G 低延遲、高頻寬、廣連結的特性,以大型醫院遠距的方式,深入新竹縣尖石鄉,提供肝臟專科診療,讓偏鄉民眾可以突破距離的限制,使用到馬偕紀念醫院所提供的專業診療。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醫師透過 5G 高頻寬、低延遲專網,以視訊問診的方式,可在淡水院區內,遠距操作新竹尖石鄉診療室的超音波掃描系統,提供肝臟專科診療,讓醫師看診的品質不再因地區偏遠而受限。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透過資策會及宏達電提供的 5G 小基站、泰雅科技核心網路與仁寶電腦、神寶醫資及達明機器人合作,整合全台首創的「5G 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由馬偕紀念醫院提供專科醫療知識和驗證場域、工研院負責整體系統整合及核網布建,讓服務順利落地。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治平表示,遠距醫療在疫情期間發揮最有利的功能,並透過遠端操作的診察模式,能為醫師在遠距醫療上提供更方便的診察利器。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賴建翰指出,測試過程中,並未受限於尖石鄉高山地勢影響,網路連線相當順暢,沒有發生斷網或停滯的情形,影像傳輸品質穩定。

負責確認尖石鄉遠端操縱機器手臂檢查情況的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席軒表示,尖石鄉追蹤 B、C 肝炎的醫師人力本就較為缺乏,未來診療設備若能真正推廣,期待可以跨越空間的障礙,號召更多有意願參與 B、C 肝防治的專科醫師一同投入偏鄉醫療。

針對參與體驗遠距遙控超音波診療的尖石鄉民眾,回饋滿意度高達 90% 以上,並都表達願意再次接受這項遠距醫療服務,而醫師端則可藉由回傳影像,了解機械手臂移動情形與病人反應,透過無線超音波影像判斷診察結果,同步進行醫病雙向溝通。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