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紙一樣薄,新太陽能板展開捲起 500 次也沒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紙一樣薄,新太陽能板展開捲起 500 次也沒問題


有別於傳統的太陽能板,薄而柔韌的薄膜太陽能板有更多的應用可能性,能用在各種不規則、彎曲的表面上,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更開發出比頭髮還要細的太陽能電池,繼續壯大太陽能應用範圍,從電子紙到輕型穿戴式設備都可以用。

麻省理工以 2016 年的研究為基礎,當時超薄型太陽能的重量輕到放在泡泡上,也不會弄破。不過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技術牽涉到真空環境跟昂貴的化學氣相沉積,麻省理工這次則以墨水,用印刷來簡化流程。

這種可以列印的半導電性墨水(semiconducting inks),可以跟印刷電極一起沉積在 3 微米厚的塑膠板上,最後形成太陽能板,也可以將模組剝離,再「黏」到紡織材料上,保有任性的同時也能維持最小的重量。

最終科學家們研發出超柔性輕型太陽能電池,重量是傳統太陽能板的 1%,但每公斤發出的功率是傳統的 18 倍之多,每公斤功率達 730 瓦特,若把太陽能電池黏在衣服上,每公斤可產生 370 瓦特。共同主要作者 Mayuran Saravanapavanantham 表示,通常麻州的屋頂太陽能裝置為 8,000 瓦,而團隊研發的織物太陽能板,相同發電量只會幫屋頂增加 20 公斤重量。

新測試還指出,織物太陽能電池板可以捲起和展開超過 500 次,同時維持 90% 發電能力。但團隊現在也正解決太陽能電池的退化問題,還需要另外開發超薄的封裝,才能保護太陽能電池。

麻省理工學院電子研究實驗室研究科學家 Jeremiah Mwaura 指出,若按照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的標準,得把太陽能電池封裝在厚厚的玻璃中,因此團隊提出的超薄解決方案,只會稍稍增加一點重量而已。

(首圖來源: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