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已經發現星系如何改變形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可能已經發現星系如何改變形狀


自 1926 年分類星系形態,提出哈伯序列後,隨著科技進步,天文學家不斷完整對星系演化和形態的理解。1970 年代,研究人員證實孤立星系往往呈螺旋狀,在星系團發現的星系可能是光滑、沒有特徵,呈橢圓和透鏡狀。

國際無線電天文研究中心(ICRAR)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強大EAGLE模擬,詳細分析一組星系群,並使用人工智慧(AI)每分鐘可分類近2萬個星系形狀,將原本需數週的時間壓縮到僅1小時,大大加速研究。

研究解釋「形態─密度關係」,成群星系比單獨星系看起來更平滑、無特徵。研究發現,當許多星系聚集,會發生不一樣的事。星系旋臂非常脆弱,當處在更高密度的星系團時,螺旋星系開始失去氣體,導致旋臂「落下」,轉成透鏡狀。另一個原因是星系合併,當兩個或更多螺旋星系碰撞或靠太近,會發生交互作用,最終形成一個大橢圓星系。

模擬的結果與宇宙觀察情況非常吻合,這使研究團隊更有信心使用模擬結果解釋星系團觀測。此研究還在預期的高密度區域之外發現幾個透鏡狀星系,從模型顯示它們是由兩個星系合併產生。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工作匯集星系演化方面各種研究成果,首次了解形態與密度關係。研究成果將發表於《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

▲ EAGLES模擬程式如何根據AI評估分類星系。(Source:ICRAR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