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金屬電池研究新突破,用外部磁場來抑制晶枝生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7:41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金屬電池研究新突破,用外部磁場來抑制晶枝生長


新世代的電池儲能技術百百種,其中科學家們對鋰金屬電池寄予厚望,希望優秀的能量密度能進一步延長手機供電、電動車續航里程,現在南韓科學家也提出新的電解質方案,提高鋰金屬電池穩定性。

傳統鋰離子電池的陽極使用石墨和銅,但為了延長電池的儲電容量、製造更小更輕電池,勢必要有所改變,鋰金屬電池便是將傳統陽極改成鋰,可以帶來能量密度更高也更小的電池,但鋰金屬電池也一樣會遇到鋰晶枝問題,讓電池迅速失效。

現在大邱慶北科學技術學院團隊提出另一個主意,或許可以透過改變電解質溶液、改良離子傳輸方式來解決問題,不讓鋰晶枝有生長的機會。

團隊首先將磁性奈米粒子添加到電解質溶液中,這樣一來就可以以外部磁場,來控制電解質,從原本的靜態電解質轉變為動態電解質,鋰核的快速和均勻的晶種,防止形成晶枝。在一個概念性的電池系統模擬中,能夠在穩定循環的高充電率下證明這點。

根據這些早期研究,團隊認為將來技術可以顯著提高鋰金屬電池的可靠性和壽命,並指出也能應用在其他電解質。研究作者 Lee Hong-kyung 教授表示,這是一種新的電解質概念,創造一種以前從沒嘗試過的動態電解質,透過磁性奈米粒子改變電解質,也能立即應用在各種液體電解質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